理賠金額可以相差將近50倍!一次搞懂醫療險「定額給付」和「實支實付」

撰文者: 835小編2015-05-17

醫療險,根據其「理賠方式」可以分為「定額給付」以及「實支實付」型。

定額給付:依「住院天數」以及「手術項目」做理賠
實支實付:依「住院期間,超過健保支出以外的花費」為理賠依據

兩種理賠方式該注意的事

定額給付:要注意在保單裡「住院天數」和「手術」條款說明。像是住院天數的計算基準,以及手術定義為何,有採手術列表(所列之範圍才得以理賠),或是參照健保手術列表…等不同的理賠條件。

實支實付:要注意其理賠範圍,是以列舉方式給付,或是概括(超過全民健保給付之住院費用)方式給付。實支實付尚需留意是否有「日額選擇權」,可供實支轉日額的方式給付。此外,「日額選擇權」與「實支」是互斥的,也就是說,單次住院可選擇其一,不可以住院部分選擇日額選擇,但雜費又選擇實支喔。

舉例說明

兩者根據不同的狀況,理賠金額會有所差異,以下用簡略的例子說明其優劣。在此,為簡略說明,只列出重點理賠項目,並設定雙實支實付的理賠金額與條件相同。

來源:保險e聊站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