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幸罹癌要化療,最能幫助你的竟然是「重大疾病險」而非「傳統癌症險」

撰文者: 835小編2015-06-23

「化學治療」(化療)這個詞,對很多人都不陌生,因為台灣一年約有10萬人罹癌。 但你是否真正清楚化療是什麼?有沒有副作用?費用又是多少呢?

◎化學藥物治療

化學藥物治療,是利用藥物破壞癌細胞的生長及分裂。治療方式則可分為針劑注射與口服;依目的性可約略分為:

以化療為主要治療的「主要性化療」
為了縮小腫瘤以利後續治療的「前導性化療」
和以其他治療方式為主,化療為輔的「輔助性化療」

化療大致上為全身性治療,因此常影響正常細胞、產生副作用。化療常見的副作用有噁心嘔吐、口腔或喉嚨黏膜破損、掉髮、抵抗力減弱、倦怠、沒有食慾等。而病患年紀與藥物劑量的差異,副作用的程度也不同。

◎藥物介紹

以下依國人常罹患的癌症為例,介紹常見的化療藥物:

來源:保險e聊站

1、大腸癌
常見的化療藥物有抗癌妥(Irinotecan)、有利癌(5-Fluorouracil)、益樂鉑(Oxaliplatin)、截瘤達(capecitabine)、友復(Uracil-Tegafur)等,其中,友復、截瘤達為口服藥物,其餘為針劑藥物。

2、肝癌
常見的化療藥物有口服的滅必治(Etoposide)、截瘤達(capecitabine),以及型態為針劑的癌妥滅(Etoposide)、小紅莓(Doxorubicin)、諾拉曲特(Thymitaq)、有利癌(5-Fluorouracil)等等。

3、肺癌
常見的有汰癌勝(Paclitaxel)、剋癌易(Docetaxel)、健擇(Gemcitabine)、愛寧達(Pemetrexed)等針劑型態的化療藥物,還有可利用口服或針劑注射的溫諾平(Vinorelbine)等等。

4、乳癌
可以治療乳癌的化療藥物有很多,如針劑型態的微脂體小紅莓(Lipo-Dox)、健擇(Gemcitabine)、剋癌易(Docetaxel)、汰癌勝(Paclitaxel)等等,口服型態的則有截瘤達(capecitabine),另外還有溫諾平(Vinorelbine),其有口服或針劑兩種型態。

5、口腔癌
常見的化療藥物為有利癌(5-Fluorouracil)、撲類惡(Bleomycin)、友復(Uracil-Tegafur)、剋癌易(Docetaxel)、汰癌勝(Paclitaxel)等等,其中友復為口服,其餘皆為針劑。

6、攝護腺癌
常見的化療藥物有能滅瘤(Mitoxantrone)、剋癌易(Docetaxel)以及樂抑癌(Estramustine)等等,其中樂抑癌為口服,其餘皆為針劑。

7、胃癌
胃癌常見藥物為有利癌(5-Fluorouracil)、卡鉑(Carboplatin)、益樂鉑(Oxaliplatin)、截瘤達(capecitabine)等等,其中截瘤達為口服,其餘為針劑。

8、皮膚癌
常見的化療藥物有針劑型態的達卡巴仁(Dacarbazine)、Carmustine(BCNU)等,以及口服的Lomustine(CCNU)等等。

9、子宮體癌
子宮體癌包含子宮內膜癌與其他子宮惡性腫瘤,其常用的化療藥物有順鉑(Cisplatin)、好克癌(Ifosfamide)等等,皆為針劑注射。

10、子宮頸癌
常見化療藥物有順鉑(Cisplatin)、好克癌(Ifosfamide)、癌康定(Topotecan)等等,皆是針劑注射。

◎健保給付

較傳統的化學治療藥物,如友復、小紅莓等,根據症狀、病況等不同,健保會有條件給付,詳情可至健保署網站查詢。而較新式的化療藥物就可能需要自費,例如,目前可用來治療胃癌、胰臟癌的口服藥物-愛斯萬膠囊(Gimeracil / Oteracil / Tegafur),日前健保僅通過可給付為胰臟癌用藥,因此,倘若胃癌病患要使用愛斯萬膠囊治療,就得自費,每個月可能需要三萬多元,若治療一年,就約需40萬左右。

以上是小編於民國104年6月彙整較常被使用的化療藥物,最新資訊請查閱健保署資料唷!

◎保險轉嫁

醫療技術日新月異,現在化療也可以利用口服藥物來進行治療,因此可能不需住院,故若想利用住院醫療險來轉嫁,就可能無法獲賠,所以,針對癌症的風險,建議以一次性給付的癌症險和重疾險為優先考量,再視個人狀況,輔以需住院的實支醫療險和傳統型癌症險。

835小編提醒,除了化學治療之外,亦有對癌細胞較有專注性的標靶藥物可供使用,健保也有條件給付標靶藥物,可依自身病況與醫師溝通是否適用。另外,傳統型癌症險為逐項理賠,其中,化學治療要注意理賠定義,是否只限針劑藥物做治療等等,所以小編建議以一次給付型癌症險或是重疾險為優先,在醫療技術日益進步的現在,較不會因治療方式不同,而在理賠上受到限制喔。

本文獲「保險e聊站」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保險e聊站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http://forum.i835.com.tw
「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http://www.facebook.com/i835.com.tw

新書上市:《保險好EASY:拿回保險的主導權‧用小錢買到大保障》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