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新手父母焦慮 親子同室5大好處

撰文者: 談雍雍2015-07-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歐小姐的寶寶已經二歲,但她回想產後那段時間,直說很慶幸選擇親子同室。親餵母乳時寶寶含乳姿勢不正確,導致她的乳頭嚴重破皮,經過護理人員提供密集專業指導,多試多餵,五天後當她出院時,猶如吃了顆定心丸,掌握哺育母乳祕訣,讓寶寶餐餐吃飽,她也不用再承受乳頭破皮的痛楚。

醫護人員協助新手父母 熟悉照顧新生兒

阮綜合醫院蘇聖惠護理長表示,親子同室是以家庭為中心的照顧方式,在住院期間,由護理人員提供專業且連續的護理,幫助家庭成員盡早適應寶寶的誕生、學會照顧寶寶,並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以便寶寶回家後持續在穩定中成長;因此,她也提供親子同室的好處,讓新手媽媽提早面對照顧新生兒的課題:

1)盡早了解寶寶的習性,增進親子關係

每位寶寶都有自己的個性,藉著24小時親子同室的機會,父母可以觀察寶寶的睡眠、飲食、排便等習性。因為持續相處,父母與寶寶的互動機會增加,越早接觸寶寶,越有利於彼此親密關係的建立。

2)降低新手父母焦慮

母親生產後兩、三天,注意力多半在自己身上,透過醫護人員在親子同室期間的協助,能幫助母親熟悉寶寶,減少發生產後憂鬱症。另外,爸爸也能提早接觸寶寶,降低日後在照顧上的焦慮感,在親子同室期間更能體會到母親的辛苦。

3)提高母乳哺餵成功機率

母親可依寶寶飢餓及奶脹的程度,隨時隨地哺餵母奶,滿足寶寶的需要,使寶寶獲得更自然、溫暖的哺餵。

4)熟悉照顧寶寶技能

在親子同室期間,新手父母可藉機跟醫護人員學習幫寶寶餵奶、換尿布、量體溫及觀察寶寶身體狀況等育嬰技巧,也可發現寶寶的異常狀況及緊急處理方法,以奠定日後照顧寶寶的能力。

5)增進父母自信心

藉著直接參與照顧寶寶的機會,可體會到為人父母的喜悅與樂趣,有助於自信心與成就感的產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