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錯、喝錯,難怪癌症找上你!4種錯誤飲食習慣,你還在做嗎?

飲食習慣看似簡單,但牽涉到地區、性別及文化,衍生出的罹癌機率亦會有很大不同,很多國外研究報告,揭露了不同的飲食習慣對癌症的影響,這些觀點是否正確,或只是實驗室論點?不妨聽聽腫瘤科醫師、營養科學系教授及營養師的看法。

一、吃紅肉,腸癌機率高35%?

有此一說》歐洲研究:每天吃紅肉160克,腸癌機率高35%;美國研究:每日吃紅肉,死亡率增三成。

正解》每天吃紅肉,罹患大腸癌的機率很高,但死亡率還需更多證據。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助理教授翁孟仕說明,牛、羊等紅肉的飽和脂肪酸比魚、雞等白肉為高,脂肪過多會使較多膽酸進入腸道,再與腸道細菌作用退化為次級性的膽酸,有可能成為大腸中的致癌物。另一理論是紅肉含鐵量高,人體攝取過多時會產生自由基,或攻擊正常細胞,加速細胞質變。

飲食建議》萬芳醫院研究副院長暨癌症中心副主任賴基銘及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侯雅苓說:很多人喜歡吃燒烤的紅肉,1份肉類的份量約30~35公克,160公克相當於4~5份肉,對健康成人而言,尚在標準建議量內。建議「在吃燒烤肉類之前,先吃蔬菜水果,」由於蔬果多含抗氧化物,能降低對胃細胞的影響,可事先保護胃壁;而增加纖維攝取量,提高飽足感,也能減少紅肉攝取量。

二、吃炸烤肉品,罹癌機率增2.5倍?

有此一說》美國德州大學一項長期研究指出,食用大量肉品,尤其是過度烹調的紅肉,會增加罹患膀胱癌的機率。

正解》的確如此。

很多研究均指出肉品經過煎炸、炭火燒烤到微焦時,會形成雜環胺(HCAs)及多環芳香氫有機化合物,會讓罹患癌症的機率增加超過2.5倍。

飲食建議》賴基銘醫師及侯雅苓營養師提醒,「可用錫箔紙包好再烤,或直接放進烤箱烹調,能避免燒烤時產生的油煙」。烤好的肉,可立即淋上檸檬汁降低烤肉的溫度;或者改變烹調方式,用低溫乾煎、燉煮方式處理。

1
2
單頁閱讀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