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網傳》兒茶素能燃脂?趙函穎這麼說...

撰文者: 黃惠姍2015-11-09

網路盛傳「多攝取兒茶素,會讓肝臟內的脂肪燃燒酵素更加活躍,提高脂肪燃燒的效率...兒茶素還可以阻止膽汁酸吸收脂肪……」真的是這樣嗎?且聽營養師趙函穎來破解。

茶湯中所含的兒茶素,其抗氧化力是維生素E的25倍、維生素C的100倍。
茶中的兒茶素,會讓肝臟內的脂肪燃燒酵素更加活躍,有助燃燒體脂肪?

兒茶素能消脂?誤會了!

只要喝茶就能消脂,這是真的嗎?營養師趙函穎表示,茶中的兒茶素無法阻止膽汁酸吸收脂肪,也不能讓肝臟內的脂肪燃燒酵素更加活躍,兒茶素的作用主要是減少部分吃進去的脂肪囤積在體內。至於健康食品認證說,兒茶素有不易形成體脂肪的功能,指的是兒茶素能減少剛吃進去的食物轉成體脂肪,但若飲食過於油膩,還是會在體內形成脂肪囤積。

未發酵的綠茶、煎茶 兒茶素含量高

一般人所知兒茶素還有殺菌功能,能夠去除口腔異味。哪一種茶的兒茶素含量最高?以不同製程的茶種比較,含兒茶素量最高的是未發酵茶,如綠茶、煎茶、龍井等;其次為半發酵茶,如文山包種茶、凍頂茶等輕度發酵茶,及東方美人茶等重發酵茶;含量最少的則是全發酵茶,如紅茶。但由於綠茶中的茶鹼量較高,茶鹼會對胃的黏膜產生刺激性,建議綠茶要飯後喝,最好不要空腹喝,比較不會傷胃。

高溫易破壞兒茶素 冷泡才能完整保存

至於茶要怎麼泡茶,才能保留較多兒茶素?營養師趙函穎表示,由於高溫容易破壞兒茶素等多酚化合物,泡茶時最好使用冷泡法,才能保存較多的兒茶素。至於已泡製出的茶湯,也最好不要隔太久才飲用,因為其中所含的兒茶素也會受保存環境條件(如溫度、光照)等因素影響,會造成兒茶素衰退。

由於茶中不僅含有兒茶素,也含有咖啡因,建議喝茶容易睡不著的民眾,過了下午4點後,就盡量不要飲茶,以免造成晚上失眠,抑制食慾的荷爾蒙(瘦素)降低,隔天反而吃進更多東西,不利減重。

【營養師小叮嚀】:

營養師提醒,想要減肥,首先要了解造成肥胖的原因是什麼?一旦體內有過多的自由基,會使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而慢性發炎是導致新陳代謝下降的原因之一。當新陳代謝下降,基礎代謝消耗的熱量變少,即使每天攝取的熱量沒有增加,你的腰圍也有可能一天一天變粗。最好的減肥方程式,就是均衡飲食與適量運動。

營養師趙函穎解釋,茶中的兒茶素可以減少部分吃進去的脂肪囤積在體內。
營養師趙函穎解釋,茶中的兒茶素可以減少部分吃進去的脂肪囤積在體內。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