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被砍掉雙手還慘...開刀房的第一神手,卻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故事

女外科的血淚史女外科的血淚史 撰文者: Lisa Liu2015-12-09
老狐狸行事曆上最後一台刀。
中間除了一個資深護士進來探頭道別,沒別人了。
老狐狸醫師在刀房裡展露了一手好刀,觀眾只有我一人。
寂寥的結束。

老狐狸醫師本來還在擔心的魔咒數字條款,突然解禁了!

他手舞足蹈的跑進刀房裡,劈頭就大笑說:「啊哈哈哈!我不用擔心那個ABC條款了!」(編按:意指每隔三年,要分別達到教學的A成就、論文發表的B成就及研究的C成就,否則離職。)

我正在上刀,開心抬頭:「真的?這麼好。」

老狐狸一看,遇到隔壁晃過來的董哥學長,開心的連拍他肩膀:「歡迎歸隊啊!太好了太好了!以後我也可以繼續照常開刀了。」

董哥跟老狐狸打了招呼:「老師,以後就麻煩您多多指教了!」

老狐狸轉身出去到對面的刀房,爽朗的大呼:「喂!以後我便當都要幫忙訂唷!啊之前的預放便當錢夠不夠啊,還在嘛?」

隔壁也傳來其他人員的歡呼聲。

鐵門一關,我低聲問了董哥:「怎麼回事啊?之前才封刀又拿ABC壓他,現在突然就說沒事了?」

歸隊之後接任總醫師的董哥,對於這些高層的一手消息總是非常靈通,他說:「聽說是,ABC條款砍到太多資深人員,有人去投訴,結果為求公平只好用年資一查,畫了個年資要十幾年的界線,然後第一個被排除掉的就是老狐狸啊!」

想也是,畢竟老狐狸醫師在醫院已經早就是資深到不行的創院元老,如果修練的幻象能實體化,老狐狸就是那種有九尾的千年老狐!

算一算老狐狸在醫院裡花費多少年光陰,真是令我們這些新進醫師仰之彌高、鑽之彌堅,想到自己的未來,無不汗涔涔淚潸潸。

電影《霸王別姬》當中,小徒弟偷跑去看到名角表演,看得滿臉淚:「他們怎麼成角的?得挨多少打啊?」然後就是那句讓人辛酸的:「我什麼時候才能成角啊?」

外科醫師的訓練也是,要成為獨當一面還能有足夠經驗值才能逢凶化吉,得需要多少的時間?多少的前輩提攜啊?

老狐狸醫師一開心,請了全刀房飲料,大家正在分贓呢!

這時候老萬醫師進來,一看到老狐狸醫師,他臉都黑了:「ㄜ……胡醫師……好。」

是有多生疏?

老狐狸倒是開開心心的,招呼依舊,回他:「嗨~~老萬醫師,喔!不不!是萬主任,我現在開刀房的權限恢復了,以後會占用到大家使用開刀房的時間,真是不好意思啦!」

老萬醫師臉色更是臭到不行,嘟噥了幾聲走掉。

老狐狸在一旁跟其他人打哈哈,我在角落看到這些眼神流轉,其實內心還是有點警惕啊。

但是,老狐狸應該還是能趨吉避凶吧,他可是九尾千年狐耶!

﹡﹡﹡

董哥回歸之後,老狐狸也入列,整個外傷團隊又恢復當年那樣熱鬧,再加上個石卜內,一群人整天「練肖話」,開刀房裡常常爆開歡笑聲。

開完大刀的病人通常會轉進加護病房,加護病房是直通開刀房後門的,常常一堆外科醫師空檔就會去那晃晃坐坐。

其中有個病人「華叔」,重大外傷開顱又開腹,身上管路一堆,躺了快兩週都還沒醒過。

就在一次眾人經過加護病房華叔那床時,無不被驚呆了!

華叔的床頭蓋了好大一片「神佛繡莊」!就是那種在神龕桌上會蓋著、繡有立體浮雕的龍或是獅頭、滿滿亮片跟金線銀線、異常華麗的那塊布。

華叔的家人不知道去哪間廟求來,特別交代要覆蓋在華叔的身體上:「一秒都不可以離開。」然後:「再三天病人就會醒來!」

搭配宗教的心理支持其實是沒有影響臨床醫療的,床頭掛些什麼符啊、牌的,很常見!甚至連各種版本的助念機都放過、聽過,但是看到那張金光閃閃的繡莊時,真的是眾人傻眼!

是不是能三天醒來我們都還存疑啦!

最無奈跟傻眼的就是主要照顧的護士了!

主護Nana要掀開繡莊、推開底下棉被,才有辦法打針或是換藥。每次看到嬌小的她費力在纏鬥那塊繡莊,我都覺得超好笑。

最後看到護士們要幫忙擦澡,把頭埋在繡莊底下汗流浹背做事,我實在看不下,過去幫忙把繡莊撐起一角,另外半邊還是有覆蓋到病人身體唷!

一塊布縫的繡莊,想不到竟然如此沉重!!

而且近距離看了才知道,繡莊上縫的是一頭獅子,鼻端伸出兩條金色QQ鬍鬚,竟然裡頭有藏鐵絲!邊晃邊彈!好玩極了!

我有一搭沒一搭的交代Nana 動作快,一邊把鬍鬚捻平免得刺到人,老狐狸醫師這時也來幫忙抬,而且老狐狸一歪頭看了繡莊上的字,馬上說:「這病人是X港人唷!」

我:「咦?胡醫師你怎麼知道?!」

也跟著轉頭看,卻只看到上頭繡著某某宮。

老狐狸一派輕鬆:「啊就他們宮出巡的時候,有來我家那邊啊!」

我不解:「出巡??」

老狐狸:「就很熱鬧、一年一次那個啊!像園遊會一樣,一路都會有信眾供奉,很棒捏!」

我更不解了:「等等,啊你說到你家?胡醫師你家是有招待所嗎?那種不都是要抬轎入廟之類的??」

老狐狸大笑:「對啊!我老家是開廟的!」

啥!

1
2
3
...
7
單頁閱讀
女外科的血淚史

女外科的血淚史

查看全部

Lisa Liu

1980年生,2006年長庚大學醫學系畢業,2011年成為外科專科醫師。現任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一般外科暨乳房專科醫師。

與老公蜜蜂先生為國小同學,兩個女兒及三隻狗狗的媽。興趣:袖珍屋模型、手作工藝、偵探科幻小說、繪畫,藏有千本漫畫。

部落客:maijonalisa.pixnet.net/blog
粉絲團:www.facebook.com/Drlisaliu?sk=settings/&app_data&pnref=sto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