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好痛?每天瑜珈練習3分鐘,「呼吸」就是你最好的止痛藥!

頭痛是現代人最常見的症狀,幾乎所有的人在一生中都曾受頭痛困擾,頭痛發作引起難以承受的痛苦,更可能對日常生活和工作效率造成阻礙。

頭痛分為多種類型,而疼痛的來源則是略有不同,大腦本身對於疼痛並不敏感,但其他內外顱骨則有相對敏感的痛覺纖維,包括動脈、靜脈、包圍腦和外部頭皮的肌肉等。 如果你有慢性頭痛,那麼精密醫學檢查是絕對不可缺少的,因為有可能是腫瘤或患有急性熱病等可能性,但除了這些可能性,也有少數種類的頭痛是由於我們不良的生活方式所引起,導致某些神經過度活躍因而發生令人難耐的頭痛問題。

今天,我們就從最常見的2種頭痛類型,偏頭痛(Migraine)和緊張性頭痛(Tension headache)來著手。

什麼是偏頭痛?

偏頭痛好發於女性,屬於週期性,但通常只會在頭部一側產生疼痛感,往往是會伴隨著眼部肌肉緊張、視力障礙及嘔吐感,這類型頭痛的特點就是一側太陽穴會有抽動感,抽動情況類似心臟脈動,也有部分患者兩側太陽穴皆會抽痛。偏頭痛的部位也各不相同,有些人是在頭部的左右其中一側,但也有人的疼痛感是在頭頂或頭部後方。

誘發偏痛頭的原因可能有情緒緊張、憂慮、焦躁不安的生活型態、睡眠不足、天氣變化、月經前後及工作壓力,有些人在發作前會有前兆,像是看到閃光或黑影、產生幻覺,有人則會感到四肢無力或頸部雙手麻木,偏頭痛患者在發作期間,頭部會感到劇烈的抽痛,疼痛程度與個人體質以及當時的情緒有關,偏頭痛發作時通常會持續半個多小時或數小時以上,有時甚至長達數天的時間,這種症狀一發生會讓人精疲力盡完全失去生活品質。

飲食也可能是一個誘發因素,許多人因水土不服或對特定食物,如炒飯、生食、起司、巧克力、含咖啡因的飲料、和紅酒等有不適反應,但有時也不容易找到偏頭痛的原因,有些人會因為太陽升起覺得頭痛發作,但隨太陽下山症狀又舒緩許多,陰雨多雲的天氣或月球週期(月亮的陰晴圓缺)也都有可能造成身體不舒服。

什麼是緊張性頭痛?

緊張型頭痛可真麻煩!它通常是由緊張、焦慮、抑鬱、不平衡的活動或不良飲食習慣造成的,緊張型頭痛是我們大多數人共同的慘痛記憶。緊張性頭痛發作時,外部頭皮肌肉持續收縮產生疼痛感,整顆頭感覺就像是被壓縮帶緊緊箍住般地疼痛,疼痛會持續30分鐘到數小時甚至數天不等。

如果你容易頭痛,你可能知道一些誘發原因:壓力、睡眠不足、飢餓、過敏、鼻竇問題或眼睛疲勞。但你認為坐姿不正確或斜眼看書,是否有可能造成了你的頭痛呢?很多人坐著或站著會習慣性聳肩,頭部前傾等等,其實不良的姿勢會影響你的呼吸系統和大腦血液循環,所以就會導致肌肉出現生理性緊張引起頭痛。

除了止痛藥,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或改善頭痛?

有沒有能夠自然又不傷害身體的方式來對抗惱人頭痛呢?幸運的是,有!答案是瑜珈。瑜珈是一種古老的技術,透過姿勢(體位法)和呼吸技巧的結合促進整體健康,是一種更安全,更健康,無副作用以對抗頭痛的方式。每日規律練習簡單的瑜珈姿勢及呼吸法幾分鐘,就可以有效幫助解決惱火的頭痛問題以及身體不平衡的狀態。

我該做怎麼樣的瑜珈練習?

偏頭痛和緊張性頭痛通常可以通過瑜珈練習改善症狀,長期處於緊張狀態的人,建議可以練習鼻孔交替呼吸法,而瑜珈潔淨練習和調息均對頭痛有非常大的幫助,簡單清淡的飲食也有助益,可以盡量避免油膩的食物、飲酒和暴飲暴食。

1
2
單頁閱讀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查看全部

Master Sujit Kumar

肢體伸展╳舒緩身心╳療癒修復,跟著Sujit老師透過簡單的呼吸、肌肉伸展與肌力鍛鍊、關節靈活、正念冥想等瑜珈練習啟動身體能量,不花錢、不吃藥就能紓解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小毛病與身心問題!

Master Sujit Kumar,5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26歲在台北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2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瑜珈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在墊子上練習各種體位法動作。從練習的過程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靜下心慢慢體會,感受每一次的練習,觀察身心的變化與進步。」

【索莉雅太陽瑜珈】官方網站 、【索莉雅太陽瑜珈】Facebook 粉絲團

【著作】
2023《Sujit老師的好孕瑜珈課
2022《Sujit老師的修復瑜珈全書,幫你鬆綁糾結的身心
2017《3分鐘解痛瑜珈
2015《Sujit老師的七堂神奇瑜珈課
2013《全家老小不生病的健康瑜珈
2010《跟著印度老師學瑜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