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消脂茶瘦身?女中醫:喝多食慾更好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1-19

聽說中醫「消脂茶」很有效,飯後一杯就能減少脂肪、幫助減重?原來都是誤會一場!中醫師表示,消脂茶的主要作用是去油解膩,對於減少體脂肪根本沒有幫助。而且,消脂茶能幫助消化,小心喝完以後食慾更好,瘦身不成還增胖!

許多民眾喜歡喝消脂茶瘦身,卻誤會了「消脂」的意義。
許多民眾喜歡喝消脂茶瘦身,卻誤會了「消脂」的意義。

解油膩、助消化 消脂茶別喝錯

常見的消脂茶成分包含山楂、烏梅、玫瑰、小麥、陳皮等,其實就是去除油膩、促進消化的功用。中醫師田宜民表示,有些人吃飯吃得太快太急,或是攝取過多高油脂的食物像是牛排、炸雞、三層肉等,容易胃脹不舒服,此時喝一點消脂茶,就會感覺比較清爽,也能緩解不適。

也就是說,消脂茶的「消脂」是減少食物的油膩感,而不是消除體內脂肪,小心不要搞錯了!另外,田宜民醫師提醒,尤其是山楂、烏梅具有開胃、促進食慾的作用,其實是適合食慾不佳而體型瘦弱的人。

如果是有減重需求的人攝取,可能胃口大開吃得更多,或者消化速度加快,飯後沒多久又餓了,反而容易吃進過多熱量。

田宜民中醫師提醒,控制熱量之外還要適度做有氧運動,才能成功瘦身。(圖片提供/田宜民中醫師)
田宜民中醫師提醒,控制熱量之外還要適度做有氧運動,才能成功瘦身。(圖片提供/田宜民中醫師)

多運動助瘦身 有氧運動才有效

許多人都希望靠簡單的吃、喝就能瘦身,田宜民中醫師表示,減重不是一蹴可幾,必須同時控制熱量和適度運動才行。減少高脂肪、高糖分的飲食之外,建議每天(或一周至少3~4天)都要運動,而且必須是促進心肺功能的有氧運動,比如游泳、快走、跳舞等才有幫助!

建議在自己可以承受的前提下,每次運動盡量達到30分鐘,心跳每小時達到120下,減重效果才會比較明顯。如果是瑜珈或太極,主要是增加柔軟度和平衡協調能力,不適合用於瘦身。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