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不用枕頭最健康!醫學博士教你:躺5分鐘就見效的脖子矯正法,擺脫身體90%疼痛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三井 弘2016-01-22

各種職業類型的人,都可能得到「頸椎病」 

直到十年前,骨科患者大都是高齡族群。雖然受傷前來就醫的年輕族群也有一定數量,但絕大多數是隨著年齡增長而出現疼痛問題的年長者,他們因為長期磨損,導致骨骼與軟骨逐漸流失、衰退,產生腰痛、膝蓋疼痛、關節痛、骨質疏鬆等症狀。 

反觀現在到骨科求診的患者,男女老少、形形色色皆有。除了原本比例偏高的年長者,還有正值工作高峰期的上班族、社會新鮮人、大學生及國高中生。患者的職業類別更涵蓋了業務員、行政人員、專業經理人、家庭主婦等。

一旦脖子出問題,症狀多到超乎想像 

改變的不只是患者的年齡和職業,主訴症狀也與過去截然不同。如今到我診所就醫的患者中,主訴症狀除了常見的頭痛、肩膀痠痛、背部疼痛、手部麻痹,還包括過去骨科從未接觸過的心理層面,例如專注力低下、憂鬱等情緒困擾,問題相當複雜。 

甚至有患者表示:「我的頭痛問題非常嚴重,看過內科、神經外科、身心科,看了好多醫生,不僅沒有起色,反而越來越嚴重。」 

「頭痛、專注力低落」等症狀乍看與脖子無關,患者也絕不會將兩者聯想在一起,不過,這些症狀其實都是因為「脖子」出現異常。肩膀痠痛、背部肌肉疼痛這類顯而易見的症狀,大多數人會認為「起因是肩膀肌肉僵硬,而非脖子出狀況」,即使問題出在脖子,患者也不免懷疑「明明痛的是背部,怎麼可能跟脖子有關?」 

「脖子」是遍布全身的神經彙整後,往上串連腦部的部位,裡頭除了有食道、氣管、血管之外,還有主掌全身的神經束,也就是「脊髓」貫穿其中。運送血液至大腦的頸動脈、維持呼吸的氣管、運送食物至胃部的食道、分泌各種荷爾蒙的甲狀腺,以及集結全身神經、促進身體活動的脊髓等,這些都是維持生命活動的重要器官。 

只要改善脖子僵硬,像是後腦勺產生鈍痛、耳鳴暈眩、重聽、腰痛、五十肩幾乎90%各種疼痛問題都會消失,甚至連乳房疼痛、憂鬱症、更年期障礙、水腫、手腳冰冷、失眠等也能獲得改善。 

「趴睡」最傷脖,睡覺不用枕頭最健康 

睡覺的姿勢錯誤也會造成脖子的負擔,主要原因在於枕頭。枕頭是優質睡眠的關鍵,近年有越來越多的人為失眠所苦,許多廠商紛紛推出促進安眠的各式枕頭。不可否認,枕頭確實是維持脖子健康極為重要的因素,坊間有些枕頭以「有益脖子健康」為賣點,不過嚴格說來,睡覺時不用枕頭才是對脖子最好的睡法。 

枕頭會抬高頭部,使脖子前傾,這個姿勢會造成脖子的負擔。尤其是高度較高、硬度較硬的枕頭,對脖子壓力更大,導致肩膀痠痛的症狀惡化,早上起床時甚至會頭痛。明知不睡枕頭對脖子最好,但有些人已經習慣使用枕頭,不用還睡不著,如果你也有此困擾,請盡量選擇不增加脖子負擔的枕頭。 

不造成脖子負擔的枕頭,首要條件是可以讓頭部到肩膀完全放在枕面上;此外,請選擇使用柔軟羽毛的產品。裡面塞滿蕎麥殼、怎麼睡都不變形的枕頭,代表質地太硬。應避免選擇躺著會使脖子往前傾的枕頭,讓脖子維持直線狀態的枕頭高度最適宜。 

來源:采實文化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