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藥改用食療治感冒!3階段要記牢

2016-02-23

過完年象徵春天正式來臨,但台灣隸屬於海島型氣候,這期間仍有不少寒流接踵而至,雖是春季,但氣溫卻仍像是處在嚴冬一般寒冷,稍有不慎就得到耳鼻喉科診所掛號,而西藥對於人體往往有各種不同的副作用,若不想服用成藥,改用天然食療的方式調養身體也是值得一試的方法。

(製圖/羅德育)
(製圖/羅德育)

食療的方式可依感冒症狀的嚴重程度進行調整,以免效果打折扣反而造成病情加重,大致可分為下列3個階段:

感冒初期服用薑湯薑茶,快速祛寒免於惡化

若初染上感冒,出現發冷、頭痛、流鼻水的徵兆,可用薑加紅糖煮碗薑湯或泡薑茶飲用,以營養學的角度來看,薑是很強的抗氧化劑,可保護肝臟和胃,對治療發燒、頭痛很有幫助,但切記薑也會刺激血液循環,若有發炎、出血之類的情形發生,則不建議飲用,以免惡化。除了薑,也可在飲食方面,多食用蒜頭、紅辣椒等較辛辣的佐料,既可增味提高食欲,又可幫體內殺菌,同時還能舒緩鼻塞、暢通呼吸道。

.
.

感冒中期飲用寒涼性果汁,快速降火助退燒

一旦感冒病狀加重開始發燒,出現流鼻涕、喉嚨有痰、咽喉腫痛、高熱不退等狀況,建議補充一些偏寒涼性的水果來「熄火」,比如把梨燉成湯,據《本草綱目》記載,梨解熱、止咳,生津潤燥,清熱化痰,治熱病,津傷煩渴,痰熱,降火生津,但切記別生吃,因水梨屬寒性,雖能降火退燒卻易讓咳嗽更嚴重。其它像甘蔗、蓮藕、椰子的果汁,都是解熱良方。

(製圖/羅德育)
(製圖/羅德育)

蔥豉湯逼汗退燒,四神湯保護腸胃

如果出現燒又併發鼻塞頭痛等症狀,那麼可嘗試喝蔥豉湯與四神湯。蔥豉湯的材料很簡單,只需取青蔥的蔥白部份,再加點豆豉即可完成,《本草綱目》記載蔥白可治傷寒寒熱,對於刺激血液循環,促進發汗效果會比薑還好,退燒效果尤佳。而四神湯的食材包括芡實、蓮子、淮山(山藥)、茯苓四種藥材搭配豬肚燉湯,芡實防暑降溫、蓮子清熱解毒、淮山化痰歛汗、茯苓可治寒熱,不但能退燒,還能根治其他鼻塞、咳嗽的症狀,並且能緩解腸胃消化不良。

感冒後期喝銀耳蓮子百合湯,恢復元氣精神好

感冒後期病徵減輕後,可以適度吃點新鮮柑橘,這類偏性寒的水果具有緩解口乾舌燥、止咳化痰的功效。另外,銀耳止咳潤肺,蓮子清心養神,百合清熱解毒,不妨喝碗銀耳蓮子百合湯,生津潤肺,也對感冒後期調養身體有所助益,同時能保護呼吸系統,降低感冒復發的風險。食療的方式對身體雖有實質療效,但並非萬靈丹,若感冒症狀嚴重到已非食療能控制時,仍需速速求醫,讓專業醫師診斷,千萬不要延誤診治時間,以免併發其他症狀,加重病情。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