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徵兆從「嘴唇」看出身體哪裡出問題:紫色壞肝腎、紋路多是缺乏賀爾蒙!

撰文者: 馮鈺婷編譯2016-03-10

嘴唇連接腸胃,是食物的入口,吃下去的東西會立刻對腸胃產生影響,因此嘴唇的狀態也會每天變化。例如熱帶國家的人常吃南方水果和薯芋類,腸子蠕動緩慢,因而嘴唇較厚;寒冷國家的人,常吃鹽分較多、較能保存的食物,因而有緊閉的薄唇。

嘴唇的樣貌與生活息息相關,讓日本望診指導師培育講座「山村塾」的講師霜崎廣美,來教你如何從嘴唇的8種狀態,判斷身體各部位的健康狀況。

唇色太紅太白都不好

1. 鮮紅的嘴唇 = 呼吸器官問題 

嘴唇呈紅色是健康的象徵,但若是鮮紅色,則是因為微血管異常腫脹,這代表呼吸器官感染或發炎,感冒時也可能呈鮮紅色。 

解決辦法:食用補肺的蓮藕,或者養成慢跑、做乾布摩擦操的習慣,強化肺部功能。

2. 白色的嘴唇 = 貧血 

血液循環不順導致嘴唇血液變少,即是處於貧血狀態。 

解決辦法:食用有造血功能的食物來補血,例如在豬肝、韭菜內加入檸檬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可以更有效地吸收鐵質。

3. 紫色的嘴唇 = 腸、肝、腎機能衰退 

一味吃油膩的食物或無節制飲酒,長期下來會導致腸、肝、腎機能衰退,嘴唇呈現紫色。 

解決辦法:少吃油膩食物、少喝酒。腎臟健康,其他臟器就會跟著健康,可在煮飯時加入一些紅豆,或者食用蜆類。

嘴唇看起來和平常不一樣?可能是身體出問題

4. 嘴唇比平常腫厚 = 大腸活動緩慢 

身體內部寒冷,致消化器官、呼吸器官、大腸無法順利運作。上唇腫是因高卡路里食物引起的胃部問題;下唇腫則是便秘、腹瀉等腸部問題。亦常見於過敏兒童身上。 

解決辦法:這是因為吃太多甜食、含糖飲料、冰冷食物,以及麵包等澱粉類製品所致。建議以糙米代替白米,多喝味噌湯、多吃梅子。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