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車音樂竟能治耳鳴?耳鼻喉科醫師:每天聽1小時「給愛麗絲」,免吃藥改善耳鳴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佑誠 醫師2016-05-08

耳鳴在門診,一直是許多病患抱怨的主訴之一,整個門診下來,甚至有時多到占了五分之一的人數。國內權威賴仁淙醫師:「兩百年來,耳鳴被認定肇因於聽覺細胞壞死,再也治不好,傳統觀念則被歸因於腎虧。近30年才赫然發現,耳鳴關鍵不在耳,是身體或情緒的神經訊號傳入大腦刺激聽覺皮質,讓人『聽』到雜音,聽覺損傷只是觸發點,於是發展出減敏療法,成功淡化或消除耳鳴。」其實耳鳴背後還是有許多的學問與新進展。

重點提要

  • 耳鳴可區分為客觀性與主觀性。
  • 主觀性耳鳴不是絕症,找出背後原因,不要因為焦慮影響了心情。
  • 對於主觀性耳鳴且比較輕微的患者,可以試試花各一個月時間,每天聽莫札特的「k448奏鳴曲」與貝多芬的「給愛麗絲」一個小時。
  • 耳鳴又可為分客觀性與主觀性

    耳鳴簡單可分類為「客觀性耳鳴」和「主觀性耳鳴」。客觀性指的是,身體的構造真的造成耳朵旁邊有聲音在響,之後傳入耳朵,此時醫師會用聽診器聽你耳朵附近,看是否真的有此問題。通常會是肌肉陣攣或是有特殊的血管問題會導致如此,有時甚至聲音大到旁邊的人都會聽到,不過這類狀況並不常見。「主觀性耳鳴」則是其實並沒有真正的聲音,這個聲音則是源自於大腦,也就是所謂的腦鳴,因為源自於腦部,因此失眠、情緒不好、過度疲勞都會造成這種腦鳴更大聲雖然絕大多數是耳朵退化造成的,但重點在於要能找出不是退化造成的特殊原因,例如聽神經瘤、梅尼爾氏症、鼻咽癌、藥物副作用等等。詳細還是建議由醫師來評估,因為診斷要是不對,治療有時候只是枉然。

    主觀性耳鳴有哪些治療

    原則上很多疾病都會產生耳鳴這個症狀,不同原因有不同的治療方法。而「主觀性耳鳴」其實除了常見的藥物治療外,一些比較新的概念主要著重在腦內的復健,治療其實很多,常見的包含專用耳機、針灸、生物回饋法(biofeedback),比較少見的有反覆經腦核磁刺激、neuromonics、電刺激......等等,必須看醫院的設備和人員決定能夠提供哪些治療。至於一些飲食的部分,主要著重在預防或避免惡化,一般是建議補充銀杏、維他命B3、抗氧化的維他命或營養補充品。

    莫札特、貝多芬:當你的改善耳鳴小幫手

    當然耳鳴治療的方法有許多種,這邊主要分享的方法是音聲治療的其中一種,等於是透過音樂的聆聽達到讓人心情放鬆並轉移注意力,並且改善腦鳴的惡性循環。

    這次分享給大家的方法,適合以下的人:

    • 一點點耳鳴,也沒暈眩和其他不舒服但小困擾的病患 
    • 已經由醫師確診是純主觀性耳鳴的病患

    有一篇2012年的研究,讓62個已經因為耳鳴困擾一年以上的人,接受一小時的認知行為調整(包含正確認知與衛教等等)的治療後,讓他們去聆聽莫札特k448號奏鳴曲(Mozart's sonata k448)的音樂,每天一小時持續一個月。之後則再聽一個月貝多芬的給愛麗絲,一樣一天一個小時。之後發現耳鳴的狀況改善許多,甚至有些人只聽莫札特的音樂,就有效果。

    因為具有簡單、便宜、容易、沒副作用的性質,大家可以試試看打開音響,好好聆聽莫札特和貝多芬的音樂!另外特別建議務必以放鬆的心情聆聽,先不要預設一定會好的立場,因為焦躁、緊張、反而可能有惡化的可能。真的沒效就當作陶冶性情,也是對身心有益的!莫札特的音樂其實還有一些其他療效,包含減低癌症疼痛、改善情緒、減緩癲癇等等,日後有機會會再分享。希望這次分享有機會幫助到一些耳鳴的病患。

    本文獲「陳佑誠醫師」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陳佑誠 醫師

    專長:鼻竇炎、過敏性鼻炎、鼻中隔鼻道成形術、微創鼻竇內視鏡手術、吞嚥障礙、嗓音異常、聽力障礙、中耳積水、耳科微創手術、打鼾、睡眠呼吸中止手術、頭頸部腫瘤/癌症,扁桃腺炎、暈眩等

    現職:佛教慈濟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學歷:慈濟學校財團法人慈濟大學醫學系

    經歷:
    佛教慈濟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住院醫師
    佛教慈濟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住院總醫師
    佛教慈濟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網站:http://entcyc.blogspot.tw/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