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吃對了嗎?5迷思女中醫一次破解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6-17

吃中藥也有眉角,吃錯,可能治病不成反傷身!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有網友提問:「中藥是天然藥材,若錯過服藥時間,可以一次吃2包?、過期的中藥還可以吃嗎?吃完西藥不能馬上吃中藥?」中藥怎麼吃才對,讓中醫師為您一一解答。

Q1/中藥是天然藥材,若錯過服藥時間,可以一次吃2包?

解答: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兒科主治醫師賴琬郁表示,中藥雖是天然藥材卻也是藥物,只要是藥物都可能有副作用,若攝取過量,更可能會加劇副作用的症狀,最好詢問中醫師是否可2包同時吃。目前台灣廣泛使用的中藥劑型是科學中藥,科學中藥是經水煎煮提取濃縮再加入賦形劑,由於藥物被稀釋過,相對較原本水煎中藥更溫和,大部分的科學中藥一次吃2包,並無大礙。

不過,若服用的藥材中包含附子、川烏、草烏等具有毒性的藥材,過量服用恐會對人體有害。此外,內含麻黃的中藥,一次吃太多,也可能會出現心悸、亢奮、失眠等副作用。

因此,若錯過服藥時間,想要2包中藥一起吃,一定要先諮詢醫師。嬰幼兒及老年人,對藥物反應較敏感且肝腎代謝藥物的能力較差,不建議2包一同服用,最好遵醫囑按時服用。

Q2/吃完西藥不能馬上吃中藥?

解答:

中醫師賴琬郁建議,中藥、西藥最好相隔1小時服用,才能避免中西藥在腸胃道產生交互作用。同時服用西藥的患者,至中醫就診時,最好告知醫師在服用那些藥物,因為有些中藥、西藥一起服用可能對人體產生傷害,如同時服用紅麴與Statin類降膽固醇藥,就會增加橫紋肌溶解症的風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