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能活多久?」安寧醫師:別以為隱瞞病情是為長輩好,其實他們苦在心裡...

熟齡人生熟齡人生 撰文者: 朱為民 醫師2016-06-30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臨床醫療工作人員,以下這個情境,你一定不陌生。

82歲的郭阿嬤,肝癌末期,她的主治醫師希望安寧團隊可以一起共同照顧阿嬤,所以我接到了會診通知。

一走進病房,阿嬤的女兒坐在床邊正在講電話。阿嬤看起來全身蠟黃,非常的瘦弱,閉著眼正在休息。於是我先跟奄奄一息的阿嬤自我介紹:「阿嬤您好,我是安寧緩和的朱醫師,您的主治醫師請我來看看您。」沒想到,正在講電話的女兒聽到我這麼說,眼睛突然睜得好大,從一個阿嬤看不見的角度,開始拼命向我搖手…

而我,也立刻明白了她的意思。

對話

跟阿嬤簡短的聊完,做完理學檢查後,跟女兒走到病房走廊,她其實非常客氣:

「朱醫師不好意思,我知道您是安寧的醫師,只是……只是我們目前還沒有讓媽媽知道病情,拜託您幫忙。」

老實說,在醫院多年,對這種狀況也已經見怪不怪了,而我也早就知道我下一個問題的答案,但還是得問:「是這樣,為什麼呢?」

女兒說:「媽媽年紀大了,爸又在二年前生病走了,我們怕她知道後,會承受不住。」

「所以媽媽知道到什麼程度了呢?」我問。

「她知道肝不好,我們跟她說,這次來做檢查。」她回答。

「你們有想說什麼時候要告訴她嗎?」我追問。

「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吧。」她愈說愈小聲。

隱瞞的困境

對長輩隱瞞重大的病情診斷,這在台灣的文化上是非常常見的事。看了這麼多病人,發現其原因不外乎是二個:

一、害怕談論死亡這件事。

二、晚輩自我感覺,不讓長輩知道病情,對長輩在末期階段的心理健康有幫助。

有時候,面對這樣的情境,醫師的角色也是相當為難。身為醫師,在病人意識狀態清楚且可以理性做決定的情形下,理論上是要把所有的醫療資訊告知,並說明每一項治療的優缺點。然而,許多家屬的觀念也非常強硬,如果拒絕他們的要求,跟家屬吵起來的狀況也所在多有。

只是有時候我們會發現,無論是醫師或是家屬,我們常常小看了病人。

隱瞞背後的真相

幾天後,我又到郭阿嬤的病房去看看她,這次沒有家屬在旁邊,阿嬤一個人盯著電視機。

「阿嬤您好,我是朱醫師,最近感覺還好嗎?」我問她。

「還好啦,住院之後感覺體力上比較有進步,最近吃東西也吃的比較多。」

「那真是太好了。」我開心的說。

閒聊一下之後,阿嬤突然間拋出一個讓我嚇一跳的問題:「醫師阿,你說說,我這個肝病,還能夠活多久?」

我急忙問:「您怎麼會這麼問呢?」

阿嬤說:「唉呦,這幾個月體力愈來愈差,吃也吃不下,愈來愈瘦,有時候還一直吐。本來可以走路的,現在連坐起來也有困難。待在家裡的時間愈來愈少,愈來愈常往醫院跑……每次問我兒子女兒,雖然他們都說沒事,唉,他們是我生的,我看的出來啦。醫師,我這個病,不會好了吧……

我聽的冷汗直流,又問:「那阿嬤,你怎麼不跟你兒子女兒說呢?」

阿嬤說:「唉,不要拉!他們上班還要照顧我,已經夠忙了,我不想再增加他們的壓力了……」

是誰,隱瞞了誰?

各位朋友,我們常常以為,不說,病人就不會知道。可是,真的是這樣嗎?身體是他們的,一天一天的變化,不是醫師最清楚,也不是照顧者最了解,而是病人最知道狀況。其實,他們總是知道,只是他們不說。

故事中,女兒對媽媽隱瞞病情,而母親知道狀況,卻也隱瞞了女兒。

其實,她們隱瞞的不是病況,而是對彼此,滿滿的愛。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本文獲「朱為民 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醫師簡介_朱為民 醫師

朱為民醫師,1983年生。

家庭醫學/安寧緩和/老年醫學/職業醫學專科醫師。

喜愛閱讀、音樂及戲劇。

多元關注台灣高齡化及善終議題。

網站:http://weiminchu.blogspot.tw/

熟齡人生

熟齡人生

查看全部

朱為民 醫師

朱為民醫師,1983年生。

家庭醫學/安寧緩和/老年醫學/職業醫學專科醫師。

喜愛閱讀、音樂及戲劇。

多元關注台灣高齡化及善終議題。

網站:http://weiminchu.blogspot.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