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膽固醇有秘訣 動對、吃對有如神助!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8-19

膽固醇過高,可謂體內隱形的殺手,雖然對健康沒有立即的影響,但若輕忽不處理,日積月累下來,可能就在一瞬間突然引爆,造成不堪設想的後果。降血脂除了吃降血脂藥外,飲食該怎麼吃、運動要怎麼動,才能達到降膽固醇的效果,讓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告訴你。

三總松山分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劉崢偉表示,一般來說,體內的膽固醇可簡單區分為:「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以及「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

壞的膽固醇(LDL)過多 心臟血管疾病來敲門

好的膽固醇(HDL)及壞的膽固醇(LDL)都屬於載體,可以將兩者比喻為好的計程車司機及壞的司機。好的膽固醇(HDL)為優良的計程車司機,會將血管中過多的膽固醇運回肝臟,經由膽汁和腸道排出體外,避免膽固醇對血管內壁造成發炎反應與粥狀硬化。

壞的膽固醇(LDL)則是壞的計程車司機,負責將膽固醇運送到周邊血管沈積,形成膽固醇斑塊,誘發血管阻塞、變厚、變硬等粥狀動脈硬化的現象,造成缺血性腦中風、冠狀動脈疾病和心肌梗塞,以及下肢動脈血管阻塞等心臟血管疾病。

提升好膽固醇、降低壞膽固醇 防心血管疾病首要任務

體內壞的膽固醇多,堆積在血管中的有害膽固醇就會持續增多,使血管發炎硬化的情況日益嚴重,而好的膽固醇(HDL)多,則能移除血管中有害的膽固醇,逆轉壞的膽固醇對血管所造成的傷害,可以視為心血管的保護因子。

因此,想要預防缺血性腦中風、冠狀動脈疾病、心肌梗塞等心臟血管疾病,關鍵就在於「提升好的膽固醇(HDL)、降低壞的膽固醇(LDL)」!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