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旦跟柚子哪裡不一樣?你知道「麻豆文旦」不一定種在麻豆嗎?

撰文者: 琴酒2016-09-02

文旦是柚子的一種。(圖片來源:作者cjc0327,C.C. Licence)https://flic.kr/p/oZKVkP

謠言這樣說:中秋節除了烤肉、吃月餅,賞月時當然要吃柚子,尤其是傳說中的「麻豆文旦」!不過這個柚子跟文旦哪裡不一樣,不都綠綠的西洋梨形狀嗎?還有「鶴岡文旦」到底在紅什麼,甚至紅到被業者拿來假冒麻豆文旦賣呢?

破解關鍵點:文旦跟柚子哪裡不同?鶴岡文旦很好吃嗎?

獅子是貓科動物,但貓咪不一定是獅子;同樣的,文旦是柚子的一種,但柚子不一定是文旦,它也可能是白柚、紅柚、西施柚。中秋節前全台吃得到的柚子,基本上都是「麻豆文旦」,但是不是台南麻豆區種的,又是另一回事囉!

「麻豆文旦」不一定種在麻豆,柚子也不一定是文旦

談到「麻豆文旦」大家腦中第一個浮現的一定是台南麻豆種的柚子,但你還抱持這種觀念的話,趕快更新觀念吧!為什麼呢?首先來說個小故事……

300多年前,來台開墾的先人從福建引進柚子類水果「文旦」,選在台南麻豆試種,這一種不得了,品種發生了變異!麻豆地區的文旦肉質變得特別細嫩,果汁更加鮮美,跟福建地區種出來的品質完全不同,滋味實在有夠讚!

因為「福建文旦2.0」實在太美味,大家特別開會討論如何跟舊品種作切割,最後決定重新命名為「麻豆文旦」(別懷疑,這是該品種學名),簡稱「文旦」或「文旦柚」。

正由於麻豆文旦太好吃,全台各地農民紛紛跟著種種看,現在全台柚類水果高達9成都是「麻豆文旦」(指品種),花蓮鶴岡、新北八里、台東東河等地都有種植,因此不一定是「麻豆文旦」(指產地)

文旦要好吃,關鍵是「老欉」

既然各地生產的「麻豆文旦」這麼多,除了挑選在麻豆土生土長的「麻豆文旦」,還有什麼方法辨別好吃的文旦呢?

首先看產期,才不會誤把白柚當文旦,還買得笑呵呵。台灣文旦產期集中在中秋節前夕,大約是每年8月中旬到9月初左右;如果到了10月還開心購買文旦,那都是假的!10至11月是白柚與紅柚的產期,這時間已經沒有麻豆文旦啦!

接著看外型,文旦小小一顆,頭尖底寬,外型像不倒翁;白柚則是圓圓大大一顆,果肉白而粗糙。

分得清文旦跟白柚後,就能開始挑好吃的文旦,大家最好挑選「老欉」──樹齡20、30年起跳的果樹生產的果實,保證果肉細嫩、鮮美多汁!如果是正老欉的文旦,外表不一定很漂亮,且外型肯定不會太大太圓,果皮上的細孔也不會太過分散。

鶴岡文旦是什麼?有麻豆文旦好吃嗎?

除了挑選標榜「老欉」的文旦,許多人也會從產地判斷美味與否,「麻豆文旦」(指產地)就是最佳的例子,此外花蓮瑞穗鄉的「鶴岡文旦」也是近年經典代表之一。

「鶴岡文旦」的品種也是「麻豆文旦」。去年蘇迪勒強颱侵襲台灣,麻豆地區文旦嚴重受損,產量大減。由於鶴岡文旦品質不輸麻豆文旦,許多商人紛紛動起歪腦筋,跑到花蓮批發鶴岡文旦當成「麻豆文旦」(指產地)賣,欺騙消費者,引發瑞穗鄉農會關注,此事還一度鬧上媒體。

過去新聞也曾經報導,有些商人因為知道鶴岡文旦品質佳,不怕穿幫,會特地跑到花蓮購買鶴岡文旦,再載到台南麻豆區路邊兜售。瑞穗鄉農會為了推廣自家品牌,也努力宣導「鶴岡文旦」品牌,希望大家能認明產地。

作者簡介_蘭姆酒吐司

蘭姆酒(RUM)是來自謠言(RUMOR)的字首,吐司則是取自真相(TRUTH)的諧音,我們的使命就是專門擊破網路謠言,還原真相,並督促各位繼續享受生命中的美好事物。http://www.rumtoast.com/

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rumtoast/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