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炎當閃到腰 「石」在要小心!

撰文者: 徐平2016-09-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50歲林太太為肝硬化病人,過去因為泌尿道結石,接受過多次體外震波碎石術處理,之後因沒有症狀就不再回診,最近半年老是覺得左側腰痠,以為閃到腰,直到最近1個月,因左側急性腎盂腎炎導致發燒而反覆住院,後來發現林太太的左側腎盂輸尿管交接處,有1個1.5公分大的結石,結石造成左側腎臟積水,導致腎臟發炎與發燒。

迷你經皮腎造廔取石術 傷口僅0.5公分

林太太原本堅持以體外震波來處理結石,泌尿科醫師考慮到結石不小,質地硬,體外震波碎石術成功率不高,而且病患因肝硬化導致血小板低下,以體外震波碎石術有大量出血風險,與病人討論後,為她施行新式的「迷你經皮腎造廔取石術」,傷口僅有0.5公分左右,術後恢復良好,出血少,僅有輕微疼痛感。

氣候異常 結石求診人數增3倍

臺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億聲表示,結石發作在炎熱的夏季大概是泌尿科門診與急診最常見疾病,最近幾年因為氣候異常,今年的夏天特別熱,安南醫院泌尿科這2個月門診因為結石求診的病人數大概是過去幾個月的2到3倍,同時因為結石發作,而接受震波或是其他結石手術治療的病例更是暴增。

好發20至50歲 男比女高2~3倍

結石好發在20至50歲的族群,同時男性又是比女性的2~3倍,夏季也是最常發作的季節,可說是盛行率以及復發率都很高的疾病,結石可以存在於腎臟內,也可以在輸尿管或是膀胱裡,而不同地方的結石會有不同症狀。

腰痛腹痛、血尿、噁心、嘔吐

腎臟結石一旦掉到輸尿管就會造成劇烈疼痛,如果造成輸尿管阻塞就會產生腎臟積水,會有斷斷續續且劇烈的腰痛腹痛、血尿、噁心、嘔吐、冒冷汗,若病患不覺得疼痛,忽略結石的存在,可能造成腎臟衰竭,甚至導致洗腎,另外,泌尿道結石可能會造成泌尿道感染,腎臟發炎,造成發燒、畏寒、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甚至可能導致死亡。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