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每5人就有1人,為看護長輩從職場消失

隱形照護 220萬人離職風暴

撰文者: 賴寧寧2016-10-03
「隱形照護,一千三百萬人的強震」,這是九月下旬《日經Business》的封面故事標題;副標寫著「當王牌社員忽然消失不見」。

為何此時製作這個專題?《日經Business》總編輯田村俊一說,今年是「團塊世代」(戰後嬰兒潮)全數邁向六十五歲的一年,日本將走向下一個新時代。再過十年,當團塊世代老了十歲,被稱為「團塊二世」的子女,負擔將變得更沉重。

今日的日本》20%白領深
陷日上班、夜看護,公司卻不知情

因此,《日經Business》特別製作這個專題,並用「隱形照護」這名詞,形容「白天上班、晚上看護長輩、公司卻不知情」的人。根據估算,「隱形照護」者高達一千三百萬人,占日本勞動人口的二○%。未來,將有更多的員工會因照顧長輩而離職,「這個誰也不敢直視的未來樣貌,正在侵蝕著企業經營的根基。」

「照護離職」的問題,有多嚴重?他們也針對其讀者做線上調查,發現每十位填答的上班族,就有三位曾為了照顧父母或配偶而辭職!

依該調查推論,前述一千三百萬人中,高達五九%是企業主管。因此,《日經Business》警告:「公司的王牌主管很可能就這樣辭職消失,這是未來撼動企業經營的最直接的風險因子。」

還有更驚人的數字。根據該報導,全球第六大貿易公司豐田通商(Toyota Tsusho)預測,該公司到二○三○年,五個員工可能有三人會發生照護離職,「五分之三的衝擊」正迎面而來。

日本的狀況離我們很遠嗎?不,它正節節逼近。

目前,台灣六十五歲以上老齡人口占比一一%,日本是二五%,但,台灣正加速老化,預計二○二五年便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二○%。

今天的日本,就是明天的台灣。

明日的台灣》220萬人受衝擊
一通電話,隨時就改變你我職涯

小淇(化名)三十多歲,南部出生,在台北上班,是位小主管,媽媽跟姊姊、弟弟住在南部,直到前年十二月,她接到一通電話,生活起了變化。

「媽昏倒了!」姊姊打電話給我,放下電話,我腦筋一片空白,跟主管簡單講了一下,就放下手邊的工作,連夜趕回家。

媽媽中風昏倒,在醫院住了兩、三個月,清醒後,身體一半不能動、失能,出院後,我們要面對的,就是誰來照顧她?

一開始,送媽媽到醫院附設的安養機構,但住了幾天,她不願意,我們也不忍,還是接她回家。

申請外傭要四個月,這四個月得有人照顧她,協調的結果,是姊姊來顧,因為姊姊的薪水較低,犧牲的成本比較低。

外傭來了,本以為可以喘口氣,姊姊可以去上班,但,問題更嚴重了,媽對外傭反應非常激烈,還用英文罵髒話,把外傭罵跑,一個、兩個,換到第三個……,有一天,她竟然吞藥鬧自殺。

後來我們才知道,她嘴巴不說,東嫌西嫌,骨子裡就是希望小孩能夠照顧她。我聽說,中風以後,得憂鬱症的機率是六○%,生病的媽媽,連心也病了。

姊姊只好繼續犧牲,留在家裡照顧媽媽,因為,媽媽要求姊姊留下來。

現在,我幾乎每週,都要回家「替手」(台語輪流之意),讓姊姊休息;但是,等我一回台北,電話就來了,經常不是媽媽,就是姊姊打電話來,有時候,是姊姊在哭,在抱怨,有時候,是媽媽大吼大叫,飆我:「你免回來啦!」然後「叩」一聲,電話就掛了。

每次接到電話,我心裡都很不安,掙扎著到底該不該回去看看?但是,工作怎麼辦?要穩住工作才有收入啊!

姊姊累了,和媽媽會起衝突,她又找不到幫手,真的好辛苦。每個月,我和弟弟負擔家裡所有費用,還要給姊姊薪水,南部費用低,一個月也要四萬多元,錢是一回事,精神上的壓力,真的很沉重。

照顧父母,很少人能無怨無悔的,尤其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重回職場?這是個終點不知道何時到達的列車。有時候,我會想,當初媽媽是不是睡了,過去了會比較好?

根據《商業周刊》估算,像小淇這樣,在台灣,此刻正面臨失能長輩照護壓力的上班族,高達二百二十萬人(見計算方式),占全台一千一百萬勞動人口的兩成。

目前,這問題多半由上班族個人吸收。但隨著台灣扶老比(指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占十五歲到六十四歲人口之比重)在二○一六年達一八%,首度超過扶幼比(十四歲以下幼年人口占十五歲至六十四歲人口之比重)一七‧八%,意即每一百位有生產能力的人口,將扶養十八位老人與十七‧八位孩子,上班族「蠟燭兩頭燒」的過勞情況,將衝擊企業運作。

「這是台灣企業未來五年內要面對的人力危機!」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前理事長張瑞明憂心的說。

那麼,台灣企業如何因應?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