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光也會害你變胖!日本研究:喜歡開夜燈睡覺,10年後腰圍增加10%

或許你從沒想過,晚上待在家裡的燈光還有睡覺時房間的亮度會影響你未來好幾年後的體重? 

據推測,原因可能是我們的生物時鐘本來就是白天要亮亮的,晚上是暗暗的。現在呢?不管是夜晚城市的路上還是回到家裡,總是燈火通明,而這好像會打亂體內的生理時鐘,降低能量的消耗是可能的影響之一,長期下來,體重跟腰圍就可能慢慢的增加了。 

實際上這是真的嗎? 

在臨床內分泌學與代謝期刊(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上有篇研究嘗試調查這件事情。日本奈良縣立醫科大學的研究團隊以 1,110 位平均 71.9 歲的男女為對象,進行長期的追蹤。研究者們會測量他們的腰臀圍比、BMI、睡前四小時和睡眠期間的曝光量。 

在統計分析後發現參與者夜晚的曝光量與腰臀圍比有顯著的關係,而這不受卡路里攝取、活動量、睡眠與清醒等因素影響。研究結果發現睡前四小時與睡覺期間曝光量多的人,在長期追蹤後是肥胖的情形會比較多。 

反之,起床後四小時以及日間曝光量超過 500 勒克斯(lux) 、睡眠期間曝光量小於 3 lux 的情況下,肥胖的情形會比較低。此外,睡眠期間暴露在 3 lux 以上的光環境的話,10 年間腰臀圍比和 BMI 會增加 10%。 

Lux 勒克斯,可簡寫成 lx,是一個標示照度的國際單位,1流明/平方公尺 等於 1 Lux。 

所以呢? 

晚上睡覺請關燈,然後在家沒有要閱讀或幹嘛的話就儘量不要開太亮。 

照度與環境的關係 

研究裡面提到的 Lux 要怎麼對應到我們生活中的接觸光量呢? 請參考底下的「各種環境與照度對照表」,提供給大家參考。

文獻出處:Obayashi, K., Saeki, K., & Kurumatani, N. (2016). Ambient Light Exposure and Changes in Obesity Parameters: A Longitudinal Study of the HEIJO-KYO Cohort.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101(9), 3539-3547.

參考資料:(2014). Lux – Wikiwand. Retrieved September 22, 2016, from http://www.wikiwand.com/en/Lux.

本文獲「好好過日子」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