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是164公分54公斤,肥肉卻差了9公斤?營養師教你:增加代謝力3關鍵

撰文者: iFit 愛瘦身2016-10-06
今天有兩位團員來 iFit 找營養師測量體脂代謝,他們不愧是姊妹淘,年齡、身高、體重都一模一樣,原以為檢測結果應該差不多,沒想到報告卻出乎他們的意料!

從報告上看到,A小姐每天光是靜靜躺著,就比B小姐多了近300大卡的代謝率。換句話說,A每天比B多吃1碗飯,或許還不會變胖,上天為何這麼不公平?這就是「肌肉量」對代謝力造成的影響啊!

我的基礎代謝率為何這麼低?

B 小姐有點難過地問我:「我的飲食明明都有控制熱量,怎麼會這樣子呢?」

我深入了解後,發現B小姐為了減肥,一直沒好好吃正餐,肚子餓時都只吃零食或喝飲料充飢,直到下班回家後才大吃特吃;再加上近來工作忙碌、缺乏運動,雖然熱量都有控制在範圍內,卻阻止不了體脂肪的累積。

當身體過度飢餓又過度飽食,老是在不對時間吃錯誤的食物,體重就算沒變,肌肉也會不斷流失、讓脂肪一直累積。當肌肉與脂肪的比例越差越多,基礎代謝率就會下降而變成易胖體質。

想要提升基代,就要從飲食習慣開始做起,最好以天然食材為主,三餐定時均衡攝取各類食物,滿足身體所需的營養,代謝力就能逐漸好轉。

若是工作過於忙碌,也可以用少量多餐的方式,比如一天安排5個小餐,避免身體過度飢餓,也能同時預防暴食。

改變飲食習慣總會需要時間,我也叮嚀B小姐,初期一兩週或許有點辛苦,一旦熬過就能慢慢適應並維持。只要順利導正飲食,下次檢測一定能更進步喔!

作者簡介_iFit 愛瘦身

我們是一群熱愛瘦身的夥伴,身邊朋友遍吃中西藥和直銷產品、拼命挨餓減肥;然而瘦得快、復胖更快,而且由於營養不均衡和副作用,掉髮、心悸、暈眩、月經不規律...健康狀況頻亮紅燈,真的是得不償失。有鑑於此,我們創立了【iFit 愛瘦身】,立志傳遞正確的健康瘦身觀念。

「iFit 愛瘦身」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