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年沒感冒!前台大校長親身實證,每天10分鐘「科學氣功」,通經絡袪百病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嗣涔 博士2016-11-08

(圖片提供:三采出版社)

1988年,在國科會陳履安主委的推動下,我和國內其他十多位大學的學者們參加了國科會生物處的「生物能場」計畫,開始了氣功科學基礎的研究,同時,為了體會氣功到底是什麼樣的生理現象,也開始練習「禪密功」,由於我們都是氣功門外漢,因此剛投入研究時的第一個疑問就是「什麼是氣功?」,為了解答這個問題,我們開始廣泛閱讀氣功的歷史文獻,及中國大陸從1979年起對氣功所做的科學報導。

世間萬物,皆與氣息息相關

很快的,我們就發現以現代科學的語言來說,不同的「氣」實際上是代表不同的物理及生理現象。我們用來描述人體之「氣」,如「臟氣」或「血氣」,代表人體組織或器官的「生理功能」,是可以用現代醫學儀器測量及定義的。比如說「氣色不好」,是可以測量體溫呼吸、血流速、心跳次數、腦電圖、肌電圖、血流含氧量、器官功能等參數來界定。另外,如武俠小說所說的「外氣」(掌風)的意義又不一樣了,它代表的是身體發出的多種能量,包含了電磁波、壓力波,以及一些未知形式的生物能量。

有些氣描述的是人的行為及心理狀態,比如說「士氣高昂」、「勇氣可嘉」、「民氣可用」、「氣質不錯」等等。不過,另外還有一種「氣」,例如水晶、礦石、樹木、山川等傳說中都有氣場,如果這些氣真的存在,顯然是一種物理的力場,與人的生理現象無關。而現代科學所發現的力場只有四種形式:萬有引力、電磁力、強弱作用力,哪來的第五種力可以歸類為氣?這個疑問成為我對氣功研究的第一道謎題。

2004年,我終於從俄國的科學文獻中,找到了第五種力的蛛絲馬跡,這很可能是時空扭曲所產生的撓場,與時空彎曲所產生的萬有引力場,都是時空本身因不同形式的扭曲所導致的力場。問題是它真的存在嗎?可以測量出來嗎?

從傅爾電針探知氣行經絡的奧祕

當時國科會為了吸引大家的研究興趣,還邀請參與者去拜訪了陽明醫學院(現在的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的所長崔玖教授,看她展示穴道電檢儀 (傅爾電針),用電針測量經絡電導的神奇效應。

傅爾電針是德國醫生傅爾所發現的,認為人體穴道及經絡的導電度可以反映身體相關系統的健康狀態。不可思議的是,藉由一小瓶絕緣不導電的信息水,放在測量電路中,竟然可以找出受試者某條經絡不健康的原因及治療的方法,這對學電機工程的我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一瓶不導電的水竟然可以改變身體經絡系統的導電反應,由於當時對中醫知識貧乏,不了解這代表什麼意義,只是覺得奇怪,信息水內似乎有一種信息會穿透玻璃,進入人體造成影響。這是否會與氣功有關?

後來,我猜測修練氣功是要打通任督二脈、氣走大小周天,所以傅爾電針看到的現象可能與「氣行經絡」這個傳統說法有點關係?這個現象形成了我對氣功研究的第二道謎題,放在心中20餘年。

氣功幫我去病、治病,長達20多年

自從開始練習禪密功後,我只花了很短的時間,就可以達到氣集丹田、氣走任脈的效果,再藉由提肛導引、氣走督脈,打通任督二脈。親身驗證了氣功的科學性,我認為傳統的氣功一開始沒有騙人,確有其事,那練功過程中所描述的種種神奇現象大概也不是騙人的,不可能騙人騙了幾千年。任督二脈打通以後,我的身體出現了兩件神奇的事情,都與治病有關係。

第一件事是我當時患有支氣管炎,從大學時代開始,每到秋冬遇冷受涼則開始咳嗽,一咳就是2~3個星期,看醫生吃藥也是要花差不多的時間才能痊癒。

我學會氣集丹田那年是36歲。那一年冬天,支氣管炎又開始發作,第一天晚上,我練功打通任督二脈以後,第二天就比較不會咳出來,但是知道氣管還是有問題,第二天晚上再練功一次,第三天就完全好了,不只是暫時好了,而是從此就好了,30年來只復發過一次,為了長久不生病不好,身體防禦系統沒有機會活化,那一次生病是因為我故意不練功抵抗。

另外一件事是我不會感冒了,一旦覺得鼻子喉嚨不舒服,表示病毒入侵,我在晚上睡覺前,一定練功打通任督二脈,一般來說第二天就恢復正常,不會生病了,20多年來基本上都不生病了。

這一方面是好事,生活品質提高,一方面也是壞事,因為長久不生病,失掉警戒心,也不練氣功了。導致2009年因過度疲憊發生輕微的小中風,雖然由於過去練功的底子,住院開刀後10天就出院,但還是有後遺症。這明顯是在警告我要恢復練功,因此痊癒後我就每天練功一直到今天。

氣行經絡的應用──「南氏去過敏法」

練氣功為什麼能保持身體健康呢?當年我收集國內外各種研究的文獻廣泛研讀,得到的結論可能有二:第一是微血管鬆弛,改善血液微循環,可以把充足的養分送到每個細胞,並把每個細胞排泄的廢物收集排出體外,自然個個細胞都很健康,不容易生病;第二是練氣功會充分刺激自主神經系統的交感及副交感神經,造成內臟的蠕動,相當於常常按摩內臟,自然比較健康。可是讓我大惑不解的是「為什麼打通任督二脈後,通常一天後病就好了?」這形成我對氣功研究的第三道謎題。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