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代謝症候群危機!巧吃西洋梨降血壓,三高不上身

2016-11-14

味美多汁的西洋梨,不僅是大眾耳熟能詳的「高纖水果」,對於三餐外食、蔬果攝取不足,屬於代謝症候群高風險族群的上班族而言,更是幫助補充膳食纖維、避免肥胖的當令水果!西洋梨的好處可不僅於此,根據美國學者正在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患有代謝症候群的中年男女,若規律食用新鮮西洋梨,對於改善血壓及血管功能可能有一定的幫助!

別小看代謝症候群!恐是慢性疾病發生前警訊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調查,台灣20歲以上代謝症候群盛行率為19.7%,相當於每5人就有1人有代謝症候群問題,十分驚人!代謝症候群指的是一連串合併血糖、血壓、血脂異常,以及腰圍過粗的綜合表現。當上述問題同時找上門時,也就表示身體的代謝機能出現異常;雖尚未生病,但卻是慢性疾病發生前的警訊。

且衛福部國民健康署2013年所公布的國人10大死因更發現,與代謝症候群有關的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疾病、腎臟病等死因,更是佔所有死亡原因的31.1%,甚至超越癌症的29%,其嚴重性不容小覷。

一顆重約166公克西洋梨來說,其膳食纖維含量高達6公克,達到衛生福利部每日膳食纖維建議攝取量25公克的24%,熱量更只有100大卡,是日常飲食中不錯的膳食纖維獲取來源。
一顆重約166公克西洋梨來說,其膳食纖維含量高達6公克,達到衛生福利部每日膳食纖維建議攝取量25公克的24%,熱量更只有100大卡,是日常飲食中不錯的膳食纖維獲取來源。

防止「代謝症候群」上身有訣竅!高纖飲食防肥胖降風險

防止「代謝症候群」上身,該怎麼做才對呢?除了改變久坐不動的生活型態、搭配適度運動外,養成均衡、健康的飲食習慣,避免肥胖發生,就能杜絕造成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問題產生。

想要有效預防肥胖,飲食中適度補充膳食纖維就是不錯的選擇!高纖飲食不但有助延緩胃部排空的時間,讓人容易有飽足感、不易餓,同時,還有促進腸道蠕動、增加腸道好菌,加強排出廢物和宿便的作用。做好體內環保,自然有助防止肥胖上身,降低代謝症候群發生的可能。此外,膳食纖維還能延緩單糖和降低脂肪在腸道的吸收率,藉此達到改善胰島素抗性和高血脂體質的作用,對於穩定人體血壓調控機制,也有一定的助處。

補膳食纖維怎麼吃?巧吃西洋梨滿足每日1/4需求量

至於每天要攝取多少膳食纖維才夠?根據衛生福利部每日膳食纖維建議,成人每日應攝取25公克的膳食纖維,以供應生理機能運作所需。除了可以透過「蔬果579」,也就是小孩每天5份(1份為拳頭大)、女人7份、男人9份的原則外;挑選屬於高纖食物一員的蘋果、香蕉、西洋梨等蔬果加以補充,也是很好的攝取方法。

以一顆重約166公克西洋梨來說,其膳食纖維含量高達6公克,達到衛生福利部每日膳食纖維建議攝取量25公克的24%,熱量更只有100大卡,是日常飲食中不錯的膳食纖維獲取來源,更是同重量香蕉2.5公克的2.4倍、黃肉奇異果2.3公克的2.6倍。

不只高纖更高鉀!研究:適度攝取新鮮西洋梨有助降血壓

且除了高纖外,西洋梨更具有零鈉、零膽固醇、零脂肪的特性;同時,含有維他命A、C、鉀、鈣、磷、鐵等成分。尤其是,平均一顆中型西洋梨更富含190毫克的鉀,對於穩定血壓有一定的益處。

西方學者也積極研究飲食中規律食用新鮮西洋梨對於人體健康究竟有何作用,而美國佛羅里達州大學營養、食品與運動科學系,以及進階運動與營養對老化研究中心(CAENRA),近來就特別以新鮮西洋梨進行實驗。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