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高脂的「生酮飲食」真能餓死癌細胞?醫師用研究告訴你真相

撰文者: 史考特醫師2016-12-23

在本系列文中,我們談過癌症與飲食癌症是代謝疾病、以及糖尿病與癌症間的關聯性。 

今天史考特將嘗試解答本系列文無可迴避的最終問題: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能否預防,甚至治療癌症? 

(重要聲明:以低碳水化合物治療癌症的研究尚在起步階段,其療效未經證實,也非目前醫界廣為接受的療法。本文章旨在介紹科學新知,不可用來取代正規醫療。癌症病患的營養照護應諮詢專業醫師、營養師後始得為之。) 

餓死癌細胞 

本系列文的第二篇,我們認識到癌細胞愛吃糖的怪癖。 

由於細胞的發電廠「粒線體」受損,癌細胞被迫用沒有效率的糖解作用來產生能量,在氧氣充足的環境裡,卻要行無氧呼吸。 

這個特性帶給了癌細胞特定生長優勢,卻也製造出致命的弱點:葡萄糖與脂肪酸都是人體最主要的能量來源,但只有健康細胞能兩者「通吃」。 

缺少了健康的粒線體,癌細胞不僅是愛吃糖,它們「非吃糖不可」。 

那如果我們想盡辦法,不讓癌細胞取得葡萄糖會發生什麼事?這個問題早就有人想到了,史考特為大家統整一下過去的研究發現: 

要如何餓死癌細胞,同時維持正常細胞的運作?徹底降低葡萄糖的供應,或許會是可行的方法。 

(註1:該實驗以飲食來調控血糖。)
(註2:相關性不代表因果關係,我們無法排除是其他混擾因子造成高血糖患者存活時間縮短。) 

調降生長訊號 

還記得嗎?史考特曾介紹過,許多癌細胞都有「胰島素」與「類胰島素生長因子」的接受器,啟動後會刺激癌細胞生長。這或許能解釋胰島素高的癌症病人,預後通常也不佳。 

如果我們能調降這些生長因子,癌症的生長會不會也受影響? 

聰明的讀者可能會想:「既然最會升高胰島素的食物是糖跟精製澱粉,那麼不要吃這些準沒錯吧?」 

的確,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一再被證實能降低胰島素濃度以及類胰島素生長因子(註3)。 

透過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來調降生長訊號,或許也是一條可行之道。 

(註3:類胰島素生長因子與胰島素的濃度息息相關,胰島素越高,游離類胰島素生長因子的濃度也會升高。但也有部分研究指出超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不會改變類胰島素生長因子濃度。) 

現有的研究成果 

支持低碳水化合物的理論再漂亮,沒有人體試驗的支持,一切終究只是紙上談兵。正因為現有文獻數量極其稀少,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治療癌症的功效,目前仍處在假說階段。 

無論如何,幾篇有趣的故事還是值得參考。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