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塞滿食物、錢永遠都不夠...囤積,是匱乏的象徵!心理師:勇敢「斷捨離」,填補心裡的洞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周志建2017-01-25

囤積,是一種匱乏的象徵。我不知道別人是不是這樣,起碼我的母親是如此。母親童年的匱乏,讓她成了囤積高手。她不只囤積金錢,她還囤積食物、日常物品。無所不囤積。

每次拿錢回家時,我都會順便買一束花、或蔬菜水果給母親。

縱使每次回去,打開她的冰箱,裡面總是滿滿滿,食物幾乎堆到要滿出來,但我還是會買。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我明白:我的母親需要透過金錢與食物,來填補內心的大洞。這件事目前無解,「給」是最好的解藥。

這讓我想起一位個案,她是一位高焦慮的母親,也是囤積高手。之前在別的地方做了15年的心理治療,經朋友介紹後,才來到我這裡。

聽完她的故事,知道她來自原生家庭的傷,於是我也明白了她的焦慮。

她的父母都是高學歷的知識分子,對她要求極為嚴格,小學考試若沒有前三名,就等於失敗。

她說從小到大,她一直都是魯蛇,是人生的「失敗組」。小時候她的功課一直不好,一直達不到母親的要求,最後,她被母親放棄了。

母親對她心懷怨恨,一直用惡毒的語言批評她、否定她,這些話早已深植在她內心,變成了她對自己說的話語。長大以後,她用這些語言不斷地鞭打自己。這就是為什麼15年來,她需要一直做心理治療的原因。

她說她一直活得很無感,不知道為什麼活著?縱使結婚有了小孩,孩子很乖、老公也善待她,但她依舊無法逃出原生家庭帶給她的傷痛與詛咒。

其實她父母老早過世了,甚至父母過世時,還留了一大筆遺產給她。對生活經濟,她完全不需在意,但她就是無法好好放鬆過日子,心理一直處在焦慮的狀態。

她跟我晤談的那年冬天很冷,寒流來襲。我發現,她來諮商時,竟然只穿著一件過時的薄外套。她不是不冷,她一直發抖。於是我問她:「難道妳沒有衣服穿嗎?」被我這一問,她愣了一下,突然從夢中驚醒。

然後她告訴我,她已經很多年沒買衣服了,連小孩也是。生活如此無感,是因為感覺被封閉了。

於是我提醒她:「別忘了妳有很多錢,妳不是沒有錢,妳有沒有想過,可以好好用父母給的錢,去照顧自己、照顧孩子,讓生活過得更好呢?」經我這麼一說,她恍然大悟,眼淚直接噴出來。

當下次再見到她時,她穿了一件全新粉紅色羽絨外套,臉上掛著淡淡的笑容。太好了,她終於學會了愛自己。

坐下後,她說:「上週談完後,我才發現不只自已沒衣服穿、連孩子也沒衣服穿,而且,我還發現家裡的棉被也不夠暖和。於是隔天就上百貨公司買新衣服、新棉被,雖然花了好幾萬塊,但穿著新衣、蓋著柔軟的新棉被,感覺好舒服、好暖和啊。這是我第一次感覺什麼叫做幸福。」

同時她很驚訝這麼多年來,自己竟然活得如此無感,不知道用錢來照顧自己。

我聽了很心疼。但為時不晚。愛自己,永遠不嫌晚。

看著她,我認真地對她說:「現在起,妳有個重要的任務,就是學習自己當自己的好母親。不然,妳也無法成為孩子的好母親。」

她拚命點頭,知道我在說什麼。

如果要讓自己活得有感覺、感到幸福,我們必須停止批判自己。我們必須學會說「夠了」。大力「刪除」從小來自父母的負向批評與詛咒,如此才能「改寫」自己的生命腳本。

不然,一直抓著從小父母灌輸在我們身上的語言,這些語言就成了「詛咒」,變成她生命的全部,這就是她生命裡的「洞」。

最嚴重的匱乏,其實不是物質或金錢的匱乏,而是愛的匱乏。我深深體悟:匱乏的人,很沒有安全感,經常抓著人或緊抓著舊物不放,不會用好東西來討好自己。

案主跟我母親一樣,都是囤積高手。她不只囤積金錢,家裡的舊家具、過期雜誌、雜物,堆積如山,她說她從客廳走到廚房都需經過「萬重山」。

跟我談了一年後,她終於開始清理家裡了。這個「斷捨離」是有意義的。很重要。

當你清理了「外在」,同時你也在清理你的「內在」。反之亦然。當你開始丟棄過去父母給你的「批判」語言時,於是你才會用「新的語言」跟自己說話:「我的存在是有價值的,我值得過好日子。」

除去了沒有用的舊物,於是你才能挪出新空間,放置自己心愛的東西。這個道理再簡單不過。

現在,透過內在與外在的斷捨離,她心裡的洞,慢慢填補起來了。

書籍簡介

跟家庭的傷說再見:與生命和解的故事療癒

作者:周志建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16/09/01

周志建

輔仁大學心理諮商博士
 敘事取向專業訓練講師、資深心理師、諮商督導。
「敘事私塾」帶領人。「自由書寫」推廣人。
曾任大學講師。現任:旭立基金會課程講師、行動心理師。
故事療癒作家。《故事的療癒力量》、《擁抱不完美》、《把自己愛回來》作者
2016.7月止已在臺灣、大陸、馬來西亞等地舉辦超過525場以上敘事專業工作坊。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