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況差 2招自保超簡單

撰文者: 徐平2017-02-2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禽」況好差,因應H5N6疫情擴張,全台實施禁宰禁運7天仍擋不住案例增加,新竹縣成為繼宜蘭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花蓮縣第6淪陷的城市。想要遠離禽流感疫情,董氏基金會強調,「吃熟食」、「勤洗手」是消費者自保不變原則!禽流感期間無需恐慌,用餐前、如廁後勤洗手,消費者2招自保超簡單 !

骨頭不帶血水、肉無血色、雞蛋吃全熟

中國大陸曾有禽傳人案例,近期疫情升溫使得民眾人心惶惶,董氏基金會提醒,烹調食物前、處理生肉及蛋後、用餐前、如廁後及接觸禽鳥後,利用肥皂將雙手至少搓洗20~30秒即可有效消滅細菌。因禽流感病毒不耐高溫,因此「完全煮熟」是最好方法,無論煎、煮、烤、炸何種烹調法,只要骨頭不帶血水、肉無血色、雞蛋吃全熟就是防疫重點!

避免蛋殼碰到蛋白蛋黃

雞蛋處理注意要點,在烹煮之前應先確認蛋殼無裂痕、破損,再用清水沖洗乾淨並搓洗蛋殼,盡量避免蛋殼敲開時有髒污接觸到蛋白蛋黃,消費者買回禽肉及蛋後,可用塑膠袋或容器獨立貯存,避免血水沾染到冰箱裡的其他食物,刀具、砧板使用前後可用熱水燙過,不要混用處理生熟食以減少交叉感染。

食物吃全熟 不必因此拒吃

董氏基金會提醒,禽流感時期不需恐慌,只要記得務必吃「全熟」的禽肉及蛋就可以安心,不必因此拒吃相關食品,另外,餐飲業者應主動替消費者把關,於疫情期間不要提供未全熟的禽肉及蛋製食品,一起保障民眾食安,也降低自身的經營風險。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