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醋V.S白醋,哪個鈉比較少?這樣吃,減鈉無負擔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3-01

蚵仔麵線、酸辣湯、白菜羹...各式台味佳餚總少不了醋香點綴!不過,近來網路卻盛傳,「烏醋含鈉量高,高血壓、心臟病患不宜多食,而應改用白醋較恰當。」引發網友熱議。究竟上述說法是真是假,想要一嚐醋香要注意哪些事?且聽專業營養師分析給你聽!

烏醋V.S白醋怎麼挑?營養師報你知

孫語霙營養師表示,在討論烏醋、白醋誰含鈉量高前,不妨先來檢視烏醋與白醋的製程有何不同。一般而言,烏醋是以糯米為基礎,加入紅蘿蔔、洋蔥等蔬果,以及辛香料、鹽、糖等調味料釀造而成。也因為如此,烏醋不僅色深、鹹度也較高,適合用於拌炒、羹湯等料理提味。

至於透明無色的白醋,則是單純以糯米釀造而成,因此其在酸度上也略勝黑醋一籌。不過,也正由於白醋的無色特性,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多半被用於製作開胃涼拌小菜,譬如,料理涼拌小黃瓜、海帶芽、涼拌海鮮時使用,就是避免破壞料理原色、增添食物風味的好選擇。

除了說明烏醋、白醋的製程與料理用途外,孫語霙營養師指出,根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每100公克的烏醋,熱量為35.9大卡、鈉含量為1571毫克。而白醋(糯米醋)熱量為16.6大卡、鈉含量為81.4毫克。兩者相較下,確實烏醋鈉含量比白醋高出許多,可謂高鈉食材的一員。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