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趕走體內濕氣,吃「薏仁紅豆湯」最好!北京最貴中醫師教你各種體質該怎麼吃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武國忠 2017-03-06
薏仁紅豆湯,養顏除濕好妙方

濕氣是阻礙升陽的罪魁禍首,我們想要從家中趕走這個罪魁禍首,方法有很多,有運動的方法,有醫療的方法,也有飲食上的方法,而且是非常簡單方便的方法。

偏方的妙處是簡單而有效

之前看過我的書的讀者,一看到「薏仁紅豆湯」這五個字,應該就會會心一笑。我相信,很多讀者都已經是這個小偏方的受益者。而對於不瞭解這道湯的朋友,我再仔細跟大家講講。

如果診斷出病人體內有濕時,我經常向病人推薦兩種「藥」,這兩種「藥」既能有效地祛除體內濕邪,還能當水喝、當飯吃。這兩種「藥」是什麼靈丹妙藥呢?就是薏仁和紅豆,二者一起熬湯喝,是清除體內濕氣最好的偏方。

需要注意的是,中醫裡所說的紅豆,與古人詩中所說的紅豆(又名相思豆)不是一種食物。我們日常所食用的紅豆,以赤小豆為佳,其味甘酸,性平,偏長橢圓形,顏色暗紅而且有明顯的白色筋線;而詩中的相思豆偏圓形,顏色豔紅發亮且無白色筋線,最關鍵的是相思豆有毒,不可食用,因此大家在挑選食材時一定要留心。

薏仁紅豆湯什麼時間喝呢?中國大部分地區,每年從五月到十月都可以喝,特別乾旱的地區,可以掐頭去尾減兩個月;特別潮濕的地方,就可以適量延長喝的時間了。

薏仁紅豆湯每天喝多少呢?等量的薏仁加上等量的紅豆,熬煮之後,不限量,可以隨意喝。

有的讀者會問,武大夫,薏仁和紅豆都要浸泡,特別是紅豆,不泡五、六個小時,煮了根本不開花啊,這熬個湯耗費的時間也太久了,我們天天上班,哪有那麼多時間準備一個湯啊。

我教年輕的朋友們一個方法,非常適合每天忙忙碌碌的上班族。那就是每天晚上吃完飯看電視的時候,把等量的薏仁和紅豆放到電鍋裡,加適量水,不用浸泡,直接按煮粥鍵,然後你可以看電視或洗漱,到睡覺前粥煮好了,斷電,不要開電鍋的蓋子,你就直接去睡覺,第二天早起打開電鍋,紅豆煮爛了,薏仁也煮軟了,直接盛出一碗,既除濕了又當早飯,也節省了時間,多麼方便!

還有一種更方便的方法,就是頭一天晚上準備一個小暖壺或者保溫杯,抓一小把薏仁和一小把紅豆放進去,再倒滿開水,蓋好蓋子,第二天早晨喝剛剛好!如果想晚上下班回來喝,那早晨臨出家門的時候用同樣的方法泡上一壺,下班以後到家喝正合適。

很多來我這看病的患者,反應自己腿沉走不動路,身上經常起濕疹。我告訴了他們這個小偏方,他們回家喝了一兩週之後,就回報說感覺到腿腳發輕了,走路不那麼沉了,濕疹也慢慢地消退了。濕答答的風箏瀝乾水,又能慢慢飛上天了。看到他們有所好轉,我也有如釋重負的感覺啊。

加加減減都是藥

薏仁紅豆湯除了最基本的兩味食材,還可以有一些加減變化,以適應人們不同的需求。比如有的讀者朋友體質偏寒,裡面可以加一點溫補的食物,如桂圓、紅棗等;有的人失眠,體內也有明顯濕膩的感覺,那就加蓮子、百合等有安神鎮定作用的食材;如果女性朋友痛經,可以把薏仁去掉,熬點紅豆湯,再加上一些薑片、紅棗、紅糖,喝下去暖暖小腹,也可以緩解疼痛;關節疼痛的,加一些生白芍、生甘草,以化陰、養血、除痺。

平日思慮傷神、勞心過度而運動量少的人,往往臉上沒有血色,精神也不夠充沛,甚至心悸、貪睡,感覺頭重如裹,心中空虛。這是體內有濕加上心氣不足的表現,可以在薏仁紅豆湯中加一些桂圓同煮。桂圓甘溫,能開胃健脾、安神補血、振奮心陽、溫補心氣,使人精神飽滿、中氣十足。桂圓還能提味,單純的薏仁紅豆湯味道很一般,加上桂圓後,就變甜了,淡淡的甜味不僅能驅散我們體內的濕氣,而且能給我們的心帶來生機與溫暖。我們就叫它薏仁紅豆桂圓粥吧,它特別適合強腦力勞動者,也很適合中老年人。

年輕人容易出現煩躁、失眠,或者臉上起紅疹、痘痘,這都是上焦心肺火旺、濕熱內擾所致,不妨試試用薏仁紅豆湯洗臉,會有奇效。也可以在薏仁紅豆湯中加上百合與蓮子同煮飲用,百合能潤肺、養顏,又能清心火、安心神。蓮子最能養心、清心火,同時又能健脾、補腎。當然,如果感覺湯沒有什麼味道,還可以加點冰糖。

如果著涼感冒了,或是體內有寒,胃中寒痛,食欲不佳,可在薏仁紅豆湯中加幾片生薑。生薑性溫,能溫中祛寒,健脾和胃。需要注意的是,生薑不能多放,多放就使粥變得辛辣了。如果想在湯裡加點調味品,最好放紅糖,紅糖是性溫的。需要注意的是,女性產後保養時,喝薏仁紅豆湯要去掉薏仁,可在其中加點紅棗,紅棗對溫中、健脾、養血是非常適宜的。

腎虛的人可在薏仁紅豆湯中加些黑豆。因為黑色入腎,豆的形狀也跟腎十分相似,以形補形,是補腎的佳品。現在人們常說的腳氣病,是典型的濕熱下注。可在薏仁紅豆湯中加點碎黃豆,用熬出來的湯泡腳,這是治腳氣的小祕方。

如果咳嗽,還可以把生梨去皮去核切成一到二公分的小方塊,加入薏仁紅豆湯中同煮,可以潤肺、化痰、止咳。

學會薏仁紅豆湯的加減變化,使用得當的話可以對生活中大部分常見病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