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洋裝,有人看成白金有人看成藍黑...眼科醫師:水晶體老化的人比較容易看成這顏色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穎新2017-03-14
為什麼眼睛有時候對顏色的判斷會失真?
是不是哪裡出問題?

多為眼睛中的「錐狀細胞」與「桿狀細胞」所影響。

我們的眼睛有分錐狀細胞與桿狀細胞。錐狀細胞的作用是感應明暗度,而桿狀細胞則用來識別顏色,例如紅藍綠。通常環境的亮度如果不夠,識別顏色的桿狀細胞就起不到作用,因此晚上看星星常常看不太出來顏色便是這個原理。紅背景中的灰色看起來會像青色,而青背景的灰色看起來就會像紅色,這是因為青色與紅色是一種會互相拮抗的顏色,桿狀細胞被紅背景刺激後,會壓抑周邊細胞的紅色感光功能,也就反過來讓青色感光功能因拮抗而激發,讓我們有一種灰色變青色的感覺,以上的壓抑作用被稱為側抑制,是一種正常的視覺現象。

真正無法識別顏色或者是顏色鮮明度不足,比較可能是夜盲症或先天性色素性視網膜炎的關係。白內障、青光眼、水晶體老化亦有可能是原因之一,相對的,如果我們看這些會讓人產生錯覺的圖片卻沒有產生錯覺,反而代表我們的眼睛不正常。

這跟魔術的原理很像,曾經有魔術師說:「不被魔術所欺騙,有時並不表示這個人比較聰明,而是這個人的認知神經失調。」換句話說,就是會被魔術手法所誘導才是正常人,一直無法被誘導的人,可能需要去看醫生。

為什麼有時候對明暗的判斷很不準確呢?
是不是眼睛出問題了?

如果黑暗中五分鐘還看不到東西,那就要懷疑可能是患有夜盲症。

人類的眼睛裡有錐狀細胞及桿細胞、錐細胞在明亮處感受力較強而桿細胞在暗處感受力較強,不過每個細胞之間是會互相影響的,也就是說,當某部分細胞被刺激興奮起來,被刺激的細胞會去抑制周邊的細胞,於是在黑色旁邊的灰色會看起來特別白,反過來在灰色旁邊的黑色也就特別黑。這是一種正常的視覺現象,並非眼睛識別明暗出了問題。一般來說,如果在黑暗中五分鐘還看不到東西,那就要懷疑可能是患有夜盲症。人會因為突然進入黑暗環境而調節瞳孔大小,正常調整的時間一至三分鐘不等,如果超過五分鐘還看不清楚顏色的話,確實就需要特別加以診察及處理了。

為什麼別人看到的物體顏色和我不一樣?
該如何處理?

周圍的光照度、曝光情況不同均會影響我們對物體顏色的判斷。


幾年前,有一件洋裝造成了全球熱烈的討論,那就是洋裝到底是藍黑色還是白金色,出乎大家意料的是,支持藍黑與白金的人幾乎各占一半,於是這就讓大家開始懷疑,難道我眼中的藍色跟別人眼中的藍色長得不一樣嗎?洋裝之所以造成大家看法紛歧有以下原因:

●大家對白色與淺藍的定義不同,於是會有二方面的解讀。
●周圍的光照度不同,會影響我們對物體本身顏色的判斷。
●曝光情況不同,使我們產生認知上的誤差。例如眼睛看是藍色,但理解成白色的衣服,被陰影所遮蓋而形成淺藍。
●有白內障或水晶體老化問題,造成看起來的顏色比一般人更不鮮明。就眼科醫師的角度,水晶體老化的人比較可能將此照片看成是白金色,因此如果你不管怎麼看這件洋裝都是白金色,有必要來做一下視力檢查喔!

請問夜盲症的原因是?如何改善?

視網膜缺乏視紫質所造成,平常可從飲食中補充豐富的維他命A保養眼睛。

夜盲症主要是視網膜缺乏視紫質所造成,因為視紫質是視網膜的重要成分,視網膜就像是照相機的底片,而底片的感光顆粒品質就決定於視紫質成分,而維他命A是補充與促進視紫質健康生長的重要營養成分。蔬菜水果也有豐富的維他命A成分,故適當且平均的食用蔬菜水果,是保養眼睛的必備常識。此外,葉黃素、葉綠素、花青素也都是促進視紫質生長的重要營養要素,平常應該注重多多攝取。

書籍簡介

全家人的眼睛照護小百科:眼科名醫教你鍛鍊好眼力,告別近視、老花,視力升級1.5
作者: 林穎新
繪者:紀妍如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7/02/03
語言:繁體中文

林穎新

【光晶妍眼科診所院長】
長庚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政治大學經營管理碩士(EMBA)
長庚醫院眼科部專科醫師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美國俄亥俄大學眼科部眼整形科進修員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會員
台灣白內障及屈光醫學會會員
中華兩岸企業發展協進會理事
北京清華大學台灣校友會監事
中華兩岸視力保健協會發起人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