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早餐是最危險的一餐」是真的嗎?別急著戒早餐!專家教你用文獻看可信度

撰文者: True health2017-03-16

有好友透過 Line@truehealth,提供了網路上的一篇文章,詢問True Health團隊:「早餐真的危險嗎?我們不該吃早餐嗎?」

其實這類問題每年都會出現,有的支持吃早餐,有的不支持吃早餐,但科學也正是如此,今天對的,明天可能是錯的;今天錯的,明天可能是對的,在在就是充滿了不確定性。

回到網友問題,我們發現中文原文「早餐是危險的一餐,不吃為妙早餐」,文中其中也提供了英文原文來源:The Spectator,英國旁觀者雜誌,作者是Terence Kealey博士在2017/2/17發表的文章《Why eating breakfast is bad for your health》,主要是從他的新書中摘錄出來的。

很好玩的,就在同一份雜誌,2017/2/28也發表了一篇《Breakfast isn’t a ‘dangerous meal’. It’s bad science to say it is.》,文章題意完全相反。

怎麼回事?

從文獻等級看文章可信度

不說大道理,朋友若還有印象,我們曾經在從「日本梅精研究來探討實證醫學的重要性」這篇文章中和朋友說明過,醫學文章(文獻)是有等級分別,等級越高,內容可信度越高。

關於「早餐是危險的一餐」一文,原文來源是「雜誌」,內容主要是「從新書摘錄出來」,那本書不是教科書,只是「教授個人著作」,依此原則,可以了解到,那篇文章只是「專家意見」,就那教授說了算,並不是一個通則或是大道理。

所以,網路流傳的那篇文章,可參考等級,大概就像我們報紙上的「讀者投書」一樣,大家看看就好。

早餐真的不好?不是這樣的

其實,在另外一篇報導中,有對Terence Kealey教授的文章做更多深入的介紹,結尾更可以當一個很好的註解:

來源:Is breakfast actually bad for you?

…然而,Kealey和Freer教授都同意,跳過早餐這作法並不適合每個人。兒童需要它,而那些能快樂地吃早餐的人,或者擁有健康體重的人,也都應該繼續保持這個習慣。「研究的麻煩是,當談到真正的人體問題時,原理不能一體適用」Freer教授教授說。

「我們都是不同個體。所以假如你喜歡吃早餐,你對你的健康和健身很滿意,而且它適合你,那就繼續吃早餐。但是,如果起床你不覺得餓,沒吃早餐也覺得一切正常,也感到舒服沒有不快,那麼等待到午餐時間才吃飯是沒有傷害的。或者一褪豐盛的早餐後,一直到下午5點才吃另一頓飯,一且聽從身體的訊號(飢餓)或不適。」 所以,早餐是危險的一餐嗎?可能不是。但它似乎不是最重要的一餐。

營養師怎麼說?

在蘇妍臣營養師的文章「吃早餐真傷身?你更應該聆聽身體的聲音」文章中,也有類似結論:

…目前對於早餐究竟吃不吃的爭議,目前尚未有明確定論。研究也多針對在肥胖、血糖控制的患者身上,而介入型研究的受試人數也不多。若您不是專業健身者,而只是一般早上肚子很餓的普羅大眾,或是有血糖控制,或是腦力工作等多方面的考量,吃頓豐盛的早餐,控制晚餐及每日總熱量的攝取,會是您更好的選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