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痛不能只看肩膀!物理治療師教你一個動作檢測平衡力,找出身體疼痛關鍵

我們一般會認為,身體哪裡有疼痛就認為是哪裡有問題,但是實際上問題沒有我們想像的簡單。身體的疼痛或是活動角度有障礙常常是結果,但是導致身體的某部位的疼痛,或是角度受限;反而是別處部位的緊繃,或是某些肌群無力,也有可能是整體的協調性或是穩定性不足所造成的。而這些影響因子,才是造成不適真正的主因。也因這些影響因子,身體為了做出動作,勢必會產生適應性的代償。當身體一直用代償的方式做運動,自然不是用正確的動作模式來動作,久了除了原本的問題外,又會產生新的問題。

在近期的研究指出,有肩膀疼痛問題的人,經檢查後發現到,他們不僅僅是在肩膀的穩定性出現問題,連整體身體的平衡能力,也普遍地比沒肩膀疼痛問題的人來得差。身體平衡能力的好壞,來自於核心肌群穩定性。核心的穩定性差,肌肉用力就容易不平衡。肌肉用力不平衡,會導致我們在做動作的時候,維持關節穩定的能力就變差,關節內活動度會產生過度異常的附屬動作。在這樣的情況下動作做多了,或是持續太久,會增加對於關節的傷害,當然產生失能或是疼痛的風險也會跟著上升。

如何檢測身體的平衡能力呢?首先,站立姿雙手放鬆。一腳大腿抬起和地板平行,小腿放鬆和地板垂直。這樣的姿勢下維持10秒。如果過程中身體產生偏斜晃動、手張開,或腳要放下才能維持平衡,就表示身體平衡能力出現問題。

那核心穩定性好不好要怎麼看呢?首先,四足跪姿。一手向前舉高到耳朵旁邊(像超人的姿勢),對側的腳向後平舉伸直。這樣的姿勢下維持20秒。如果過程中身體產生偏斜晃動、肩胛骨後凸、腰部下凹,或是手或腳要放下才能維持平衡,就表示身體核心穩定的能力出現問題。

那如何訓練核心的穩定性呢?檢測法就是訓練法,假設右手左腳先平舉,維持20秒後,換手換腳舉。左右各20秒為一次,一回合三次,一天三回合。

以上運動在操作時不應有疼痛感,若是過程中有不適,或操作時有困難,或是需要個別化運動訓練,應諮詢物理治療師,在監督下確認動作執行的正確性後再繼續練習。

參考文獻:Radwan A, Francis J, Green A, Kahl E, Maciurzynski D, Quartulli A, Schultheiss

J, Strang R, Weiss B. Is there a relation between shoulder dysfunction and coreinstability? Int J Sports Phys Ther. 2014 Feb;9(1):8-13.

本文獲「康富物理治療所」授權轉載,原文:肩膀疼痛—問題只在肩膀嗎?

作者簡介_賴建安 物理治療師

康富物理治療所 物理治療師

專業認證
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高考及格
精選功能性動作評估SFMA Level 1結業
精選功能性動作評估SFMA Level 2結業
神經動能療法NKT Level 2認證
足部復健專家EBFA BRx Level 1認證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