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腎臟痛怎麼分?腎臟科醫師:這3種症狀只要有1種,可能是腎生病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葉時孟 醫師2017-04-05

圖片來源:葉時孟 醫師

腰痛、下背疼痛很常見

「葉醫師,我的腰痛了好幾天,不知道是不是腎臟有問題?」

「我之前檢查有腎結石,這幾天腰在痛,可不可以幫我檢查一下是不是結石在作怪?」

身為腎臟科醫師,除了泡泡尿和血尿,下背痛/腰痛也是門診病人經常求診的主訴之一。

症狀輕者可能短時間引起不適感,活動行走搬動物品才會疼痛;重者可能起臥都會有問題,影響日常生活。

85% 以上的下背痛無特異性

根據檢查和統計,有85%的下背痛無特異性,較白話的說就是沒有發現身體組織有明顯的構造上問題,台語說「驗沒傷」,X 光和其他影像的檢查亦無法查覺出異常變化。

圖片來源:葉時孟 醫師

主要是脊椎、下背部的肌肉肌鍵拉傷或不當、過度使用,造成疼痛 / 酸痛 ;通常這是短期間的,只要有時間適度的休息和輔以保守性藥物治療即可恢復。

圖片來源:葉時孟 醫師

只有少部分的下背痛是脊椎和相關的神經真的產生病變,而由腎臟和其他臟器產生的腰痛 / 下背痛實際上比率很低,臨床表現或病史由醫師判定有懷疑須做檢查來排除。

脊椎病變可能造成下背痛

脊椎一節一節堆疊,中間有椎間盤當軟墊,並有接合的小關節,負責支撐身體的重量和保護裏面的神經,並有孔道讓神經穿出至我們的肢體去控制肌肉的活動和身體的感覺。

圖片來源:葉時孟 醫師

脊椎小關節磨損退化即可能造成椎關節病變 ( Spondylosis ),脊椎和脊椎可能因為不當外力、受傷相對移位造成脊椎滑脫症 ( Spondylolisthesis ),椎弓斷裂造成椎弓解離症 ( Spondylolysis)。

圖片來源:葉時孟 醫師

一些上述的脊椎的病變繼之造成椎間盤突出 ( Herniated disc ) 壓迫原本保護於內的脊神經,或是壓迫由孔道穿出的神經分枝,造成神經根壓迫( Radiculopathy ),這些即俗稱的「骨刺」。

腎臟裏的結石一般不痛!

腎臟的位置在後側腰,上面有一部分在肋骨內。腎臟的問題會引起疼痛的較常見的只有結石阻塞到輸尿管、因為感染造成腎臟發炎、腎臟長腫瘤而造成表面被撐開或壓迫,而腎臟裏的結石一般是不會引起疼痛的!

圖片來源:葉時孟 醫師

腎臟裏的結石若掉下來到輸尿管造成阻塞則會造成疼痛,原因是:

圖片來源:葉時孟 醫師

(1) 輸尿管本身管徑很小,沒有延展性,一旦被結石堵住、撐開,包覆於輸尿管的神經被牽扯即會引發疼痛。

(2) 輸尿管被結石阻塞後,輸尿管本身會規律的蠕動推進,試圖將管中的結石向下排除,所以會造成陣發性的疼痛。

(3) 輸尿管因為被結石阻塞,上端的腎臟本體、腎盂會因此被撐開、擴張,也會因此引發疼痛。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