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床有眼屎很正常?不藏私〜4大健康警訊大揭密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4-17

您的眼睛健康嗎?眾所皆知,眼壓、眼睛紅腫和視力等,都是評斷一個人眼睛健不健康的依據,但許多人不瞭解的是,每天早上起床習慣性揉眼睛動作,所抹去的「眼屎」,也暗藏著4種常見眼疾的訊號。

眼屎變多或變黃,小心眼睛生病了!

許多人都曾有早上起床發現眼角處出現少量分泌物的經驗,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郭祐睿表示,這些分泌物主要來自淚腺、瞼板腺、黏液、脫落的眼表上皮細胞和空氣中灰塵、細菌混合物,堆積多了便形成「眼屎」。若眼屎為透明或淡白色,不易被人察覺且不會引起眼部不適,可判斷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但若是眼屎增加或顏色改變,就要小心是眼睛生病的訊號。

在中醫理論,眼屎又稱為「目眵(音:吃)」,《諸病源候論》提到:「目,是腑臟之精華,肝之外候。夫目,上液之道,腑臟有熱,氣熏於肝,沖發於目瞼,使液道熱澀,滯結成眵也。」也就是說,眼屎增多或變黃,大多是因為有熱或火氣。

見微知著!從眼屎解讀眼睛的健康密碼

郭祐睿中醫師表示,臨床觀察眼屎多的人,多代表眼睛出現以下4種病症,其中以細菌或病毒感染尤為常見。至於如何改善,每一種眼疾所對應的飲食和保健之道不盡相同,用對方法,才能更快解除傷眼危機。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