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臉變白還發光?日本藥妝新寵「美白錠」裡面到底有什麼,醫師一次解密!

2017-04-24

近期 Facebook 廣告、各大論壇、BBS 版上常常出現各種美白錠的討論與業配。到日本去買日藥或者是美白錠這類的產品更是越來越流行。但到底美白錠吃了有沒有效?美白錠成分是什麼東西?有足夠安全性嗎?大家似乎不太在意⋯⋯反正有白就好齁!夠快就好齁!其他隨便啦~(腦弱貌)

腦弱絕對不是我們 MedPartner 的 Style 啦~我們不會直接肯定或否定一個產品,而是認真去解析成分,分析好處與壞處,來幫助大家決定自己是否需要這項產品。今天就一起把美白錠的常見問題通通搞懂吧!

常見美白錠成分與作用——有些是藥物,有些是食品,但更要小心禁藥! 

之前美白全攻略的 1-5 集,你已經搞懂為什麼皮膚會白、哪些成分是外用的美白活性物質,在美白針那集你已經了解不少美白活性成分,也清楚了能外用就不口服、能口服就不打針的道理。所以今天希望你搞懂,哪些成分是有助於美白,應該怎麼用才是最佳解。

榖胱甘肽(Glutathione 

榖胱甘肽其實是肝臟內很重要的解毒劑、抗氧化劑,同時也調節免疫機能。很強的抗氧化劑通常也具有不錯的美白效果,大家就把腦筋動到拿它來美白囉。榖胱甘肽「不是」一種胺基酸。它是由三種胺基酸組成的「短肽鏈」。穀胺酸Glutamate)、(半胱胺酸Cysteine)、(甘胺酸Glycine),這三種胺基酸串在一起,就是榖胱甘肽了。

好,聰明如你,你覺得吃了榖胱甘肽進去胃腸道,會發生什麼事情?分解成三種胺基酸,然後被吸收?其實也不完全是這樣啦,目前實驗認為榖胱甘肽可能有部分是被以短肽鏈型態被吸收,But!榖胱甘肽最重要的就是這個But!就算這樣被吸收了,之後被發現在身體的實際作用似乎跟吃的濃度沒太大關係,暗示著可能榖胱甘肽多數在體內還是靠自己合成的。

所以我們要想一下,它的三種原料。穀胺酸與甘胺酸都很容易從飲食中獲得,所以缺的通常是半胱胺酸。但平常的狀況半胱胺酸可從甲硫胺酸轉換而來,除非是榖胱甘肽突然大量被消耗,才會需要特別補充。

但「半胱胺酸」是很不穩定的物質,所以如果要口服補充,通常需要服用 「乙醯化」的半胱胺酸(N-Acetyl Cystein,簡稱NAC)。這個東西其實就是一種常常做成橘子或檸檬口味的化痰藥(Actein)啦~而 NAC 也常被來進一步製作成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這玩意其實你很熟,就是所謂的「普拿疼 (Panadol)」啦!

目前在台灣榖胱甘肽是被以「食品」的方式管理,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告:榖胱甘肽是以圓酵母(Torula yeast)發酵製成,其每日食用限量為250毫克以下。使用原料「穀胱甘肽」之包裝食品,應以中文顯著標示「對穀胱甘肽過敏者、孕婦、哺乳婦女及嬰幼兒應避免食用」等字樣。即使是食品,還是要注意食用量,而且有些族群是不適合吃的!

所以不要聽到什麼榖胱甘肽可以美白啊、保肝啊就高潮啦~食品跟藥物往往是一線之隔!榖胱甘肽可以吃,但未必要吃,而且一定不能吃過量!

傳明酸(Tranexamic Acid 

最早是用在外科術後與外傷的止血。例如流鼻血的患者,醫師就可能會開給他口服的傳明酸。應用於皮膚外用時有美白效果(請見美白全攻略5有介紹)。但是文獻指出,若以注射、點滴、口服方式使用於美白目的,可能有心血管風險。這基本上是個「藥物」,但在很多美白錠內會含這個成分。目前它只核准在一定濃度下「外用美白」,不建議拿來常規「口服美白」喔!

硫辛酸(Thioctic Acid 

是一種酵素,人體可自行合成。在粒線體發揮酵素的作用,有好的抗氧化功能。而如同先前說的,有好的抗氧化效果,就會具有一定程度的美白效應。硫辛酸同時具有脂溶性與水溶性,所以很容易經由腸胃吸收、代謝。最早是被用來當保護肝臟使用。在糖尿病的一些研究中,硫辛酸可提高糖尿病患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所以如果你有代謝症候群的疑慮,基本上補充低劑量硫辛酸是可行的。而且硫辛酸的口服吸收效果就很好,實在不需要用注射的啦。所以看到美白針有這個成分的話,其實你可以跟自己說,吃的就好,還比較安全。

超氧化物歧化酶 SODSuperoxide dismutase 

之前有網友來信:「請問 SOD 講的是真的嗎?」害我驚訝了一下,但真的只有一下下,我發誓我真的不知道他在問什麼。基本上 SOD 能夠催化超氧化物通過歧化反應,轉成為氧氣和過氧化氫的酵素。可以把它想像成一種強力的抗氧化物質。如果你吃的深綠色蔬菜足夠的話,那你身體的超氧化物歧化酶就會夠。特別的補充通常是不需要的。不要隨便搜尋 SOD,不然會搜到很多怪怪的東西 orz

維他命B 

以下有點複雜,沒興趣的人可以跳過,知道是一群對身體重要的營養素就好。包含了非常多種類的維他命,通常用數字讓大家方便記憶,但其實它們都有名字。

vitamin B1 又叫 thiamine,中文常稱「硫胺」或「硫胺素」
vitamin B2 又叫 riboflavin,中文常稱「核黃素」
vitamin B3 又叫 niacin 或 niacinamide,中文常稱菸鹼酸
vitamin B5 又叫pantothenic acid,中文常稱「泛酸」
vitamin B6 是一堆東西的通稱,包含 pyridoxine 吡哆醇,pyridoxal 比哆醛,pyridoxamine比哆胺,pyridoxine hydrochloride 鹽酸吡哆醇
vitamin B7 又叫biotin,中文常稱「生物素」,有時又被稱為維他命H
vitamin B9 又叫 folic acid,中文常稱「葉酸」
vitamin B12 又叫 cobalamins,中文常稱「鈷胺素」

好,聰明如你,一定發現啊怎麼少了 4, 8, 10, 11, 13 這五張牌?不然就一條龍了啊!誒同學這是維他命,不是在打牌啊~好啦,其實本來有,但真的有點複雜,有興趣的人可以去 google 維生素的定義。例如膽鹼(choline)本來叫維生素B4,肌醇(inositol)本來叫維他命B9,這些在食物中都有很豐富的含量,不需要特別攝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