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炎痛不欲生 月子餐可能是兇手

撰文者: 徐平2017-05-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許多媽媽都說經歷生產的痛之後,認為經痛已經不算甚麼,事實上,產後乳腺不通造成乳腺炎的痛苦指數直逼生產!魏女士產後3個月發作5次乳腺炎,其中3次非常嚴重,常常是上一餐擠奶時正常,下一餐就塞住了,乳腺炎發燒時體溫更高達41度。醫師及個管師協助發展特殊「亂中有序」擠奶時程,協助哺乳媽媽完成8個月的母乳哺育。

血壓高、高蛋白月子餐引發乳腺炎

臺中慈濟醫院婦產科個管師徐慧冰發現,高營養、高蛋白的月子餐提供充沛奶水卻也引發乳腺炎,雖經變換飲食隨即改善,但患者原本就有高血壓病史,後續在夜間擠乳、親餵,生理狀態未調整好之下導致血壓飆高,又因工作無法規律擠乳,導致3個月內反覆發作乳腺炎達5次之多。 臺中慈濟醫院小兒科李敏駿主任與徐慧冰個管師表示,乳腺炎是很多哺育母乳的媽媽最後放棄的原因之一。乳腺炎才知道乳房漲痛不亞於生產,即使堅持過一次的媽媽,通常到第二次就決定放棄了。

乳腺炎發生率全球相關統計约2-10%

徐慧冰個管師表示,哺乳媽媽能在固定的時間擠奶最好,但魏女士工作時間太亂,周一到周五,天天工作時間都不同,還可能臨時變動時間,最後訂出兩個原則:不要一有空就狂擠奶,如果無法在預定時間擠奶,往前或往後半小時做替代方案,沒想到,奇妙的生理時鐘讓魏女士順利完成後續哺育。 臺中慈濟醫院小兒科李敏駿主任則表示,國健署近年來努力推動「母嬰親善與母乳哺育」,產後6個月的純母乳哺餵約為45%,乳腺炎發生率全球相關統計约2-10%,但像魏女士這樣反覆嚴重發作的並不多見,月子餐的食材內容值得斟酌。現代人飲食均衡就好,做月子中補過頭,營養過剩可能適得其反,如果發生類似情形,建議應找專業的醫護人員協助,提供正確的健康觀念。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