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防腸癌 大完便記得看一下

撰文者: 徐平2017-05-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48歲的王先生為外商公司高階主管。1年前接受全身健康檢查後未仔細詳讀,今年初妻子打掃時意外翻出健檢報告,發現報告內提醒其大腸瘜肉尚未切除,檢查後發現1年前0.8公分的瘜肉已長至1.2公分,同時發現數顆0.5公分左右小型腺瘤,於術中亦同時完成切除。術後2週回診時無惡性變化 。

糞便潛血陽性患者 50%發現有大腸瘜肉

大腸直腸癌為台灣發生率連年高居第一的癌症,國健署自2004年開始推行50-75歲成人2年一次免疫糞便潛血篩檢,除達到早期偵測治療癌症之目的,也喚起了國人對腸道疾病及腸道保健之重視。

事實上,糞便潛血陽性患者中,約3%最後確診為大腸直腸癌,卻有近50%發現有大腸瘜肉。大腸瘜肉,特別是大腸腺瘤為大腸直腸癌之癌前病變,若能適切予以偵測、切除,便能阻止其癌變進展。因此,高品質的大腸鏡服務,應包含術前準備、完整檢測、適切切除瘜肉及術後追蹤,才能達到防癌的目的 。

此外,也要記得每天觀察自己的糞便,若出現血便、上完廁所後肛門仍有黏膩感,記得盡早到醫院檢查,不要認為是因為食物顏色導致糞便有血色就不予理會,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是保腸之道。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