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蛋白質,先吃蛋,後吃肉!3大理由一定要知道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6-16

蛋白質可以增強活力,更是健身族鍛鍊線條必備的營養素,國民健康署日前公告「國人營養基準修訂草案」,擬將每日蛋白質的建議攝取來源從現行「豆魚肉蛋」改完「豆魚蛋肉」,讓蛋類的順序提到肉類之前,難道蛋比肉營養嗎?

大豆、魚類、蛋類和肉類,都是優質的蛋白質食物,政府在制訂國民每日飲食指南時,會綜合參考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報告、國人好發疾病、飲食型態和習慣、國際研究成果等因素,再建議攝取的優先順序,並每隔幾年檢討,評估是否有調整的必要。此次國健署所公告的「國人營養基準修訂草案」,便是在此過程的一部分。

補充蛋白質,為什麼蛋比肉更好?

那麼,為什麼此次公告的草案要將「蛋」的順序放在「肉」之前呢?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部主任林旻樺分析,主要有3大原因:

1.生物價(BV)和淨蛋白質利用率(NPU):這兩項指標的定義雖有差異,但都是評估蛋白質營養價值的方法,數值越高,對人體越好。而蛋的生物價94、牛肉74;蛋的蛋白質利用率94、牛肉73,就足以顯示吃蛋比吃肉更能快速補充蛋白質,更適合學童和老年人食用。此外,「價格」也是蛋類的一大優勢。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