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忙,也要強迫自己走萬步!台大心臟移植權威養生秘訣:每天喝淡茶,排水降血壓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張雅雯2017-08-17

參與過560例心臟移植手術的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王水深,66歲依然在開刀,今年還接下輔大醫院院長一職。他表示即使再忙,每天仍強迫自己走10,000步,開刀房的外走道就是他的「運動步道」;近年他還接觸太極拳,笑說不僅有助於氣血暢通,更是適合老年人的運動。 

來源:時報周刊提供

俗話說:「哀莫大於心死。」國內心臟移植權威王水深說,心臟是活命的重要器官,透過移植讓心臟壞掉的患者,可以展開新生活,這是他選擇投入這個領域的原因,當年初出茅廬時,國內心臟移植剛起步,他的博士論文就是從老鼠的心臟移植做起,至今總計在台大醫院參與了560例心臟移植手術。 

超強手術屢創紀錄 

王水深在心臟移植締造許多紀錄:1987年完成全台首例心臟移植;2003年1名13歲女童是全台最年幼同時換心臟與腎臟;2008年幫助1名男子度過16天「無心臟」狀態,是全球首例,至今他也僅經手過這1例,最為印象深刻。 

王水深回憶,這個患者因為細菌感染,醫師開刀後發現心肌和瓣膜都被細菌吃掉了,沒辦法靠修補方式處理,必須換心。轉診到台大後,建議把整顆心臟拿掉才能控制感染,「這很顛覆傳統,一般人直覺沒有心臟怎麼活?」他表示,這是不得已的做法,且拿掉心臟後,不知道多久才能等到心臟可移植,最後靠2套體外循環機撐了16天,順利等到捐贈的心臟,成功完成手術。 

過去曾有統計顯示,台大心臟移植成功率不是第一名;王水深說,因為台大處理的往往是最嚴重的患者,但為了確認不是自己的技術水準不夠,他帶領團隊參加全球臨床試驗,結果台大比起其他國家毫不遜色,甚至還能讓患者使用最少的抗排斥藥物。 

「我們有不少移植患者,若在其他國家原本是放棄的。」王水深以第500個心臟移植患者為例,患者急性心肌梗塞,急救時血管沒有順利打通,兩隻小腿因缺血壞死,膝蓋以下均截肢,雖然這麼嚴重,但還是不放棄替他完成心臟移植,順利出院。 

提到心臟移植,王水深有說不完的故事,即使已66歲,進手術房開刀依然是他的日常,他說手目前還很巧、很穩定,還沒有停刀的必要,可持續救治患者。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