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喘 恐是心臟「血逆」造成!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呼吸喘,說不定是心臟血液逆流引起!國泰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楊佳穎指出,以瓣膜性心臟病來說,當心臟瓣膜因狹窄、閉鎖不全導致血液逆流,心臟血液不易排空,就可能聚積於心臟、肺部,進而產生呼吸喘等症狀。

身體血液循環受影響,便可能進一步引發右心衰竭,嚴重時,腸胃血液循環也會變差,造成食慾不振,患者也可能出現肝臟腫大、下肢水腫等現象。

瓣膜性心臟病 病因各有不同

楊佳穎醫師分析,瓣膜性心臟病包括主動脈瓣膜狹窄、瓣膜閉鎖不全等,像主動脈瓣膜狹窄原因就包括心臟主動脈瓣膜退化、風濕性心臟病、鈣化等,其中心臟主動脈瓣膜退化患者年齡多半較年長。風濕性心臟病患者年齡則較為年輕。許多民眾常聽到的二尖瓣脫垂,屬於瓣膜閉鎖不全,這種疾病常發生於年輕女性,患者很容易感覺疲倦。

當瓣膜性心臟病引發左心衰竭、肺積水、肺鬱積,甚至引起心臟擴大,胸部X光檢查就會發現異常,不過想盡早發現問題,還是得靠心臟超音波檢查。

症狀治療 以利尿劑為主

瓣膜性心臟病所造成的血液逆流加重,患者就會開始喘,剛開始以症狀治療為主,醫師多半給予利尿劑,讓水分減少,血液逆流、血液阻塞現象就會稍微緩解,患者也會舒服一點。

病情惡化 便需要考慮手術治療

不過隨著病情惡化,光症狀治療,還是無法解決問題,此時就要考慮進行瓣膜修補、瓣膜置換術等手術治療。目前手術治療包括傳統開胸手術、微創手術,傳統開胸手術傷口多需要20幾公分,而微創手術傷口只有約6、7公分,醫師會依患者病情、身體狀況選擇適合治療策略。

早治療 預後狀況較佳

楊佳穎醫師強調,瓣膜性心臟病一再惡化,當心臟擴大加劇、心臟功能衰退,治療預後也會變差,盡早動手術,不只有助維持、恢復心臟功能,手術復原狀況也會比較好,提醒病友不要拖延,以免後續治療更棘手。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