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水腫、脹氣...小腹凸分4種!中醫師教你對症「穴道按摩法」,讓你輕鬆甩掉肥肚肚

撰文者: ifit愛瘦身2017-08-31
夏天總是否迫不及待穿上美美的泳裝去海邊?但是低頭看著自己的小肚肚,真的很不想帶著他們出去見人啊!

其實小腹的成因有很多,除了均衡飲食和保持運動,養生老師也要教大家一個輔助的小訣竅,透過分辨小腹類型,再針對穴位按壓,擺脫肉肚肚就能事半功倍唷!

★ 穴位怎麼找

要輕鬆找到穴道,首先要教大家「1 寸」怎麼算。

中醫裡提到人體的 1 寸,大約是大拇指的寬度。知道 1 寸的測量基準後,就可以自己找穴位了。

★ 小腹分四型

不知團員們有沒有發現,一樣是凸凸的小腹,但別人的好像跟自己不一樣。

有些人肚皮鼓鼓脹脹就像青蛙,有些人則是鬆垮垮的,原來小腹也有分四種:便秘型、鬆垮型、脹氣型、水腫型,需要推揉的穴位也都不同,就讓養生老師教大家如何分辨吧!

1.便秘型

有便秘問題的人,按壓肚子會似乎有硬塊在腹中;如果便秘很嚴重,按壓時甚至會有刺痛感。可以推揉以下穴位來幫助腸道蠕動,以達到排便的功效。

氣海穴:位於肚臍正下方 1.5 寸處。

大巨穴:位於肚臍正下方 2 寸然後再往左右兩旁測量 2 寸處。

2.鬆垮型

肚肚摸起來較鬆軟、缺乏彈性、且容易有肥胖紋。中醫理論提到,肌肉鬆垮主要是因身體能量不足,我們可以推揉以下穴位以達到提升能量、緊實肌膚的作用。

關元穴:位於肚臍正下方 3 寸。

帶脈穴:位於側腹部,在十一肋骨尾端(位於腋窩往下畫一直線處)與肚臍水平線交點處。

3.脹氣型

容易脹氣的人肚皮會摸起來鼓鼓的、拍打時有空心感,像氣球般有彈性,特別容易打嗝或排氣。脹氣主要是因為循環較慢造成,可以推揉以下穴位加速循環,解決脹氣問題。

中脘穴:位於肚臍正上方 4 寸。

外陵穴:位於肚臍正下方 1 寸再往左右兩旁測量 2 寸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