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麻油酸有益健康?大錯特錯!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9-0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沙拉油真的有害健康嗎?是的!我敢拍胸大聲地告訴你,沙拉油「對身體有害」。話雖這麼說,但是大家應該不會一聽就相信我的話,畢竟「沙拉」這個字的健康印象早已根深蒂固在我們的腦海裡,而製造商更是不時地大力宣傳「沙拉油裡所含的亞麻油酸有益健康」。但是過量攝取亞麻油酸,才是真正導致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症狀產生的原因之一。而「沙拉油有益健康」這句話,其實是1960年代(昭和30年代後半)才開始流傳的。

現代人多半攝取過量的亞麻油酸

昭和30年代前的三餐,通常都是以魚或滷煮菜之類的傳統日式餐點為主,而且當時也沒有家庭式餐廳,全家人更是難得外食。在這種情況之下,根本就沒有什麼機會食用使用大量的油烹調的菜肴,更不需要擔心亞麻油酸會攝取過量。亞麻油酸這種必需脂肪酸無法在體內合成,只能透過飲食攝取。正因為是人類生存不可或缺的成分,所以人們才會覺得要盡量攝取才行。然而,今日的情況又是如何呢?

只要吃一個可樂餅就會超出一日亞麻油攝取量

日本人每日需要攝取的亞麻油酸大約9g。油炸烹調的時候,大約有15%的調理用油會被食物吸收,例如一個100g的可樂餅會吸收約15g的油。而紅花籽油每15g所含的亞麻油酸是11.7g,所以只要吃一個可樂餅,就會超過一天必須攝取的亞麻油酸量。

現代這種經常出現油炸與肉類料理等西式餐點的飲食生活,隨便吃一吃恐怕就會超過一天所需的亞麻油酸。不僅如此,現在外食的機會也增加了,百貨公司的地下樓到處都是美味可口的熟食,走在路上,隨處可見速食、蛋糕與糕點等使用大量油類調理的食品。一不小心,就會過量攝取亞麻油酸。置身在這樣的現代飲食生活,我們最好牢記亞麻油酸的分量要節制,這樣才不會攝取過量。

建議

現在到處都充斥著大量使用沙拉油的食品,讓人不禁擔心亞麻油酸會攝取過量。但我們不需要沙拉油的!

(本文摘自/斷沙拉油飲食全書/太雅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