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胎死腹中 定期產檢很重要!

(健康醫療網╱記者邱倢芯報導)

「胎死腹中」一直都是準媽媽們最害怕的事情,而「胎盤早期剝離」就很可能造成胎死腹中!醫師提醒,孕婦應定期做產檢,才能及早發現問題,及時做治療,而當孕婦出現急性下腹痛並陰道出血、子宮收縮頻繁、羊水提早破出或是胎動減少時,應該盡速到婦產科求診,情況嚴重者須緊急安排剖腹產,才能確保產婦及小寶寶雙雙平安。

胎盤早期剝離嚴重 恐導致胎死腹中

花蓮慈濟醫院婦產科醫師龐渂醛表示,胎盤早期剝離嚴重者將導致孕期裡胎死腹中的情況;不過,有些也有成功安胎的例子,要視嚴重程度。正常情況下胎兒在分娩出來後,胎盤才會與子宮剝離並分娩出來,但是在胎兒未娩出前,因各種因素胎盤就先行早期剝離,很可能造成胎兒缺氧、早產、胎死腹中等,孕婦也可能因大出血而休克甚至死亡。

龐渂醛說明,在緊急為產婦進行剖腹生產時,術中偶而會發現腹部嚴重沾黏,不僅增加了手術的困難度與風險,手術刀劃進子宮時發現羊膜腔外血塊;劃破羊膜腔時也發現血色羊水,表示胎盤正在剝離出血中,這些都是「胎盤早期剝離」的徵象。

準媽媽曾患五大症 更應注意胎盤早期剝離

龐渂醛提醒媽媽們,胎盤早期剝離在整個懷孕的過程都有可能會發生,不僅症狀表現的變異性極大,有時不易察覺。且胎盤早期剝離常伴隨著危險因子包括慢性高血壓、子癲前症、子癲症(妊娠毒血症)、之前懷孕發生過胎盤早剝,或是胎兒發育遲緩等都應提高警覺。

抽菸傷身 懷孕期間更應避免!

尤其是準媽媽在懷孕期間抽菸,胎兒會曝露在香菸中的焦油、尼古丁、二氧化碳等有害物質當中,尼古丁更會提高孕婦血中鉛濃度,經由胎盤傳給胎兒並造成血管異常收縮,都會增加孕婦罹患胎盤早期剝離的機率。

孕期風險大 準媽媽應定期產檢

龐渂醛表示,孕婦沒有定期產檢可能造成不可預知的風險,除了醫師無法充分掌握與了解孕產婦的健康狀態外,若孕產婦本身有未知的內科相關疾病,卻沒有先得知及妥善控制病情,恐造成胎死腹中,嚴重還可能危害孕婦健康及生命,因此千萬不可忽略規則產檢的重要性。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