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名心臟外科醫師:10歲病童手術失敗去世,家屬還跟我說謝謝,才更叫我感動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撰文者: 陳稚華2017-09-18

攝影:張家毓

「感謝陳醫師,吾兒又能健康存活這世間,家庭重燃幸福...」「陳益祥醫師,謝謝你陪伴我妹妹這10年,我媽媽曾經很恨你,但她知道你也將我妹妹當作自己孩子一般,真的非常謝謝你。」

一邊是開心迎接術後重生的幸福家庭,一邊則是和死神奮力搏鬥後仍回天乏術的10歲女孩;同樣下刀,卻決定兩個截然不同的結局。而掌握這場生死賽局的,正是陳益祥。

陳益祥,台大醫院心臟外科主任,他在《良醫健康網》近4萬筆網友票選中,獲得「心臟外科」第一名好醫師的評價,更是國內第一位使用葉克膜無心跳器捐手術者;十多年前他和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聯手,讓救命體外維生系統「葉克膜」在台灣被廣泛運用,成功救活多條人命。曾連續24小時開刀、開過近2千台心臟手術,並將許多病患從生死邊緣救回,「外科權威」四個字,無疑與陳益祥劃上等號。

但陳益祥也並非一直這麼順利,面對手術失敗後家屬的控告、搶救不及的病人從他手中離開......這些都一再考驗一位外科醫師的心志。從醫23年來,是什麼原因,讓陳益祥儘管碰到許多醫療糾紛,仍願意繼續在刀台上與死神搏鬥?

採訪當天,我們在台大醫院舊館拍照,陽光燦爛,配上舊院址典雅的拱門、石階,笑聲豪邁的陳益祥心情也顯得格外開朗。但當我們問起一篇網路文章提到的「楊小妹妹」,陳益祥陷入一陣沈默,雖然表情淡定,仍難掩難過的情緒......

心臟手術後,最愛的妹妹還是走了
病友姊姊:「謝謝醫師,救回妹妹10年命!」

時間拉回一年多前的一篇文章,開頭是這樣:「我妹妹真的超可愛!這是她10歲左右的照片,我跟她差4歲,但是,我沒有她長大後的照片......」 故事的主角是楊小妹,當年出生不滿3個月就發生心臟大血管轉位,第一次動刀做心導管手術,就是陳益祥開的。術後中間一度有好轉的跡象,但輾轉來回開了三次刀,10年後楊小妹還是離開了,至今已經7年。

文章最後提到,「我要在這裡謝謝陳益祥醫師,陪伴我妹妹這10年,我媽媽曾經很恨你,但她也知道你也將我妹妹當作自己孩子一般,真的非常謝謝你,你是一位好醫師。」 當我們告訴陳益祥這件事,陳益祥語氣沈澱了下來,「這是很可愛的小女生,我知道楊小妹妹......其實每個病患的死我幾乎都記得。她媽媽很有毅力,偉大的是父母親,不是我,我只是做我的工作。」回憶起7年前這個案例,陳益祥仍歷歷在目。

「救活了跟我說謝謝,我不會覺得怎樣,但病人去世了,家屬還跟我說謝謝...更讓我感動......。」陳益祥感性地說。

對於病人,「要救,就要救到底!」

攝影:張家毓

陳益祥說,他在病房看多了,大人有時候很殘忍,病床前兒女不孝的案例多的是。但每個小朋友都是父母心頭的一塊肉,他自問,如果易地而處,他不知道自己能不能一樣堅持,所以楊小妹的父母肯拚成這樣,真的很有毅力。

陳益祥進一步解釋,通常開小朋友的刀跟開大人的刀不太一樣,即使對醫師來說是跟吃飯一樣簡單的刀,但如果手術成功,30年不會有問題,會改變小朋友的一輩子。「楊小妹不一樣,她開了兩三次刀,但她走過了十年,也許家長覺得是值得的。其實很多時候是這樣,我幫病人走過這段時間,然後陪她。」

而他跟昔日戰友柯文哲對於「臨終治療」的態度,也截然不同。

救病人要救到什麼程度為止,柯文哲想的是不要再救了,但陳益祥卻認為「救了以後到某種程度,不行再停,要不然一開始就不要救,救一半才是真正浪費資源。......很多時候病人其實是沒救了,但家屬堅持,我們就拼!我們也從中學到對下一個病人的幫助,如果家屬退一步,也許我們就學不到。」

「救到底,兩個狀況會出現,第一個是真的成功了,第二個是你失敗,但你從中學習、你可以教育下一代;救完以後去想是不是還有改進的空間,不為這個病人、不為這件事情,是為了下一個!因為所有的進步都是從這樣來的。如果你救成功了,才有可能往前走。」

台灣心臟外科第一人、也是陳益祥從醫的啟蒙老師—洪啟仁醫師曾說過:「當醫生從來就沒有輕鬆過!」但陳益祥仍感謝當年儘管沒救活楊小妹妹,家屬依然抱著感恩的心,沒有責難怪罪他。也正是因這樣的溫暖回應,讓這位心臟外科權威,願意為下一台刀繼續奮鬥。

延伸閱讀

小檔案_陳益祥 醫師

經歷:台大醫學系、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外科主任、英國Papworth Hospital移植研究員、美國密西根大學小兒心臟外科研究員
現職:台大醫院心臟外科主任
專長:小兒開心手術、成人開心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心臟瓣膜修補術、心臟移植、心衰竭手術、心室輔助器植入

書籍簡介_百萬網友力推的TOP1良醫真心話

百萬網友力推的TOP1良醫真心話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8/02/01

良醫健康網,全台唯一網友直選 
超過600萬人氣響應的24專科TOP1良醫,
分享他們溫暖動人的診間故事與私房養生術。

真正的專業,是醫病入心
吸收再多醫學常識,不如認識一位好醫師

>>立即購書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在《良醫健康網》25個科別中,網友評價最高的各科醫師,這些醫師究竟有何過人之處,能在4千多位醫師中脫穎而出?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他們的故事。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