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痘長滿臉,擦藥也沒用...印度瑜珈大師:3招「扭轉身體」調和內分泌,把體內毒素清光光

別以為青春痘是青少年的專利,成年人不論男女也都會有青春痘的困擾。我的學生問我說:「大師,在練習瑜珈之後我的膚況改變了!那些長年困擾我的痘痘都不見了,我的皮膚也富有亮澤,這是因為瑜珈嗎?」這是當然的啊!讓我來告訴你為什麼吧!

內分泌系統主要作用為平衡荷爾蒙以及酵素,讓身體功能得以順利運作。荷爾蒙平衡可確保身體一切順暢流通,所以荷爾蒙就像一個信訊傳遞者,負責傳導訊息至身體系統,指導身體在正確時機運作及調節運作速度,此外,荷爾蒙也掌控情緒管理,維持心理狀態穩定,並告訴我們何時該休息,由此可見,一個人如果荷爾蒙失調是很容易可以察覺到的:當其失衡時,會影響身體與情緒,有時會彰顯在皮膚,最常見的就是長痘痘了!特別在炎炎夏日,濕、悶、熱讓肌膚變得敏感,痘痘問題就找上門了。

許多人不知道造成滿臉痘痘的根本原因,就像無頭蒼蠅一樣嘗試各種方式想要改善痘痘肌,像是使用美容產品、抗痘藥膏、反覆洗臉,先停下這些吧!要解決痘痘問題,首先你要先知道根本原因在哪裡!當你知道原理與原因之後,就可以對症下藥,並且達到預防痘痘的效果,瑜珈便是其中一個最好的解決方式,幫助平衡內分泌系統,維持健康良好的生活習慣。

透過這篇文章,你可以了解在我們的身體裡面,正在發生哪些細小的變化,而這些變化又會對我們的外在造成什麼影響呢?還有關於為什麼會長痘痘的真相!

到底為什麼會長痘痘呢? 

雄性激素的敏感度 

雄性激素主要為睪丸激素,主要透過血液傳輸,血液除了攜帶荷爾蒙以外也負責傳送其它細小物質直接至皮膚細胞。過多的雄性荷爾蒙會影響毛囊皮脂腺的生理代謝,使皮脂腺分泌增多(油性光滑的物質)、毛孔角質栓塞,進而形成痘痘。旺盛的痘痘也就是阻塞的毛囊容易滋生細菌,皮脂堆積形成粉刺,而當皮脂阻塞堆積於毛囊中,它們產生的化學物質會使毛囊及其周圍發炎(腫脹、疼痛、發紅)。 

睪丸激素怎麼進入血液的?要怎麼阻止這種情形發生呢? 

睪丸激素在血液中的濃度過高的兩個原因:

1. 性器官受到刺激而分泌過多荷爾蒙 

高血糖透過提供過量的養分至卵巢會刺激荷爾蒙過度分泌,並導致更多無用且過剩的睪丸激素進入血液之中,身體反而要加班讓其排出,所以讓血糖值正常化同時也是使荷爾蒙分泌正常化的好方法!時時檢測血糖指數,並可搭配練習扭轉及按摩腹部的基本體位法作為控制血糖的輔助手段。 

2. 壓力 

我了解大多數的人都會擔心痘痘問題,更別談生活大大小小,令人無法喘息的壓力了,所以完全的放鬆就是我們最需要的。瑜珈呼吸法及瑜珈冥想就是最好的選擇,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的腎上腺會釋放出與卵巢同樣多的睪丸激素,如果壓力與工作超時真的無法避免,試著每天花幾分鐘的時間進入放鬆的心靈狀態(可練習睡眠瑜珈及大休息)。大笑、充滿創造力或冥想,都可以解除壓力,好好照顧我們內在的純真小孩。

瑜珈如何刺激並保持內分泌平衡 

身體內每一個系統、器官、組織、細胞都是受到荷爾蒙的主導,瑜珈動作可針對特定不同的腺體進行刺激或者釋放壓力,這種細微的加壓與釋放可調節人體分泌功能,透過練習扭轉、前彎或平常不會練習到的姿勢動作,能夠達到刺激身體不同部位區塊的目的,進而調節內分泌功能。 

荷爾蒙為脂溶性,可儲存於身體脂肪中。瑜珈可幫助排毒,淨化身體系統,練習體位法時,會燃燒脂肪以供應能量,所有儲存在脂肪中的荷爾蒙會進入血液之中,再透過流汗、排泄等排出體外,將體內儲存已久的雜質廢物排出體外。平衡荷爾蒙最佳的療癒體位法一點也不複雜,你只要練習這些簡單容易上手的動作,就能達到效果。跟著做下列體位法吧! 

脊椎扭轉式(Vakrasana)、弓式(Dhanurasana)、鱷魚式《抱頭扣指》(Makrasana就是你所需要的最佳動作,男女都可以做,效果一樣好,這幾個動作都可以按摩腎上腺體,當其受到刺激後,就能夠啟動身體以對抗壓力、釋放緊繃,這兩件事正是影響荷爾蒙分泌最關鍵的要素。

建議在開始練習之前,先深入了解自己,檢測血糖值以及壓力荷爾蒙指數,確認是否在平衡狀態,根據結果再進行瑜珈練習的安排,也可以加入健康飲食計畫以維持身體健康。選擇健康、原味無加工的飲食原則計畫,綠色葉狀蔬菜搭配新鮮水果、攝取足夠水分、練習瑜珈,並且每天睡足7~8小時,就是最好維持平衡的方式,當然身體平衡了,荷爾蒙也能保持在最佳數值。

脊椎扭轉式|Vakrasana 

(1) 坐姿,雙腿打直併攏,腳尖朝向身體方向。

(2) 右腿彎曲,膝蓋朝上,腳跟貼近左大腿內側,腳掌貼地。右大腿貼近右側腹部。

(3) 左手抱右腿,將右腿往身體靠近,右手放在身體後側,上半身與腰部盡可能向右轉。

(4) 右手肘打直,以右手支撐力量將背部打直。雙眼向右看。左腿伸直。肩膀打正,讓頭、頸、脊椎呈一直線。停留5~7個吸吐。休息2~3個吸吐,左右換邊,重複上述步驟。

1
2
單頁閱讀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查看全部

Master Sujit Kumar

肢體伸展╳舒緩身心╳療癒修復,跟著Sujit老師透過簡單的呼吸、肌肉伸展與肌力鍛鍊、關節靈活、正念冥想等瑜珈練習啟動身體能量,不花錢、不吃藥就能紓解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小毛病與身心問題!

Master Sujit Kumar,5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26歲在台北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2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瑜珈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在墊子上練習各種體位法動作。從練習的過程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靜下心慢慢體會,感受每一次的練習,觀察身心的變化與進步。」

【索莉雅太陽瑜珈】官方網站 、【索莉雅太陽瑜珈】Facebook 粉絲團

【著作】
2023《Sujit老師的好孕瑜珈課
2022《Sujit老師的修復瑜珈全書,幫你鬆綁糾結的身心
2017《3分鐘解痛瑜珈
2015《Sujit老師的七堂神奇瑜珈課
2013《全家老小不生病的健康瑜珈
2010《跟著印度老師學瑜珈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