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乾燥、飲水不足便祕上身 3茶飲潤腸解便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9-30

「秋老虎」持續發威,氣候乾燥、飲水不足,造成便祕與水腫患者大幅增多。中醫師指出,早晚溫差大,要排毒袪濕,首先應多喝水,讓水分稀釋並加強循環代謝,或是改善飲食生活起居,利用通便消腫藥膳3茶飲,調整身體免疫,潤腸解便祕、消水腫。

中醫師莊雅惠指出,水腫與便祕是門診常見病灶,每年好發在9、10月間,雖然兩者致病機轉不同,但最主要仍是因氣候乾燥所致,尤其身體脾虛濕阻則會容易常水腫,若久坐久站,缺乏運動,喝水不足,更易導致便祕出現。若飲水太少,尿液未能排走身體的鈉質及廢物,也有可能會出現水腫。

除濕利水 潤腸消水腫

傳統中醫辨證認為,水分代謝與肺、脾、腎三臟關係密切,當三臟元氣虛弱,無法排出多餘的水濕,則造成水腫,所以補氣除濕利水為治療原則。常用去濕排水的中藥如茯苓、薏仁、玉米鬚、車前子、車前草等。但若同時出現口乾口渴、身熱煩躁、局部紅腫、大便乾結、小便量少等燥熱症狀,則為濕熱錯雜,此時應添加涼潤退火中藥如沙參、玉竹、天冬、麥冬、桑葚、決明子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