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能吃就好!鍋子用錯、藥材不泡,冬季燉補效果打折扣!

撰文者: 駱慧雯2017-11-03

把排骨用水沖洗乾淨後,放入鍋子裡,打開從中藥房買來的藥材包,將藥材放進去,再倒入足夠的米酒和水,接著放入電鍋中燉煮,開關跳起,一鍋香噴噴的藥膳排骨鍋就算大功告成!您也是這樣燉補嗎?如果是,那要注意囉,在這看似流暢的料理過程中,其實有不少是NG行為!

燉煮中藥材時,較建議選擇不容易溶出重金屬的陶鍋或不銹鋼鍋,有助避免藥材藥性受到干擾。
燉煮中藥材時,較建議選擇不容易溶出重金屬的陶鍋或不銹鋼鍋,有助避免藥材藥性受到干擾。

每到冬天,家家戶戶的廚房總會飄散出一股濃郁的藥膳氣味,讓不少人忍不住就被勾起了食慾。對台灣人來說,冬天是進補的季節,但,燉補可不是把所有食材和藥材丟進同一個鍋子,加熱煮熟就了事!包括鍋具的選擇、藥材和食材的事先處理,都可能左右藥膳的保健效果和食用口感,必需講究。

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提供4個正確燉補的秘訣做為參考:

1.燉補鍋具聰明選

鍋具材質五花八門,燉煮中藥材時,建議盡量避免選擇以鐵、鋁、銅、錫等金屬為主材料製成的鍋具,以免在加熱烹煮過程中溶出重金屬,和中藥材產生「螯合作用」,影響腸胃吸收。也因此,韓國人用鋁鍋煮人參雞的習慣,看在傳統中醫的眼中,其實是不OK的喔!

相比之下,較建議選擇不容易溶出重金屬的陶鍋或不銹鋼鍋,不但有助避免藥材藥性受到干擾,導熱和保溫效果也比較均勻、穩定。另外,有些人會擔心陶鍋容易留存上一次燉煮藥材的味道和有效成分,可能影響下一次藥膳鍋的藥性,吳建東中醫師表示,只要每次用溫水洗淨即可,必要時可用熱開水再煮一次,加強清潔。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