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咳嗽、喘未癒 恐是肺部阻塞

撰文者: 林奐妤2017-11-0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92歲的王先生有60年的抽菸史,有咳嗽、喘的症狀。求診檢查肺功能,顯示有重度阻塞、通氣不良且氣體交換不足的問題,確診為慢性阻塞肺病。經過1年治療,肺功能大大改善,從重度阻塞變成輕度,病人也恢復體力。經過抽血檢驗過敏源,被確診為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重疊症。

咳嗽、喘症狀似 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難分別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醫師江啟輝表示,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呼吸道最常見的慢性疾病,兩者的症狀表現很相似,包括咳嗽、喘、胸悶與哮鳴音。若發生於年紀大病人,有時很難分辨是單純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或兩者重疊。若是兩者重疊,稱為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重疊症。

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重疊症,致病原因、治療方法與單純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不完全相同。慢性阻塞性肺病病患,長期暴露於有害的粉塵、油煙、氣體環境,導致支氣管慢性發炎與肺泡破壞,肺功能檢查呈現不可逆的通氣阻塞與氣體交換不良。

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 治療採用氣喘治療藥物為

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致病原因則是,早期有氣喘,但沒有好好控制及治療,或是因為抽煙讓支氣管長期受傷發炎,使支氣管壁持續的破壞而重塑,以致不可逆的氣道阻塞,症狀會和慢性阻塞性肺病一樣。

江啟輝醫師說明,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臨床症狀包含部分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特質,所以才獨立出來稱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治療採用氣喘治療藥物為主。這類病患病情容易惡化且肺功能降低快速,值得臨床醫師的重視。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