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性關節炎,7年多1倍!第一名風濕免疫科醫師:別把重病當感冒,免疫疾病3大徵兆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撰文者: 邱宜君2017-11-29

攝影:陳兆瑜

在《良醫健康網》近4萬名網友票選中,花蓮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蔡世滋獲選為「風濕免疫科」第一名的好醫師,蔡世滋指出,免疫疾病其實是慢性疾病中的「難病」,症狀複雜、診斷困難、治療不易。常常在不同科別之間求治、看過很多醫師之後,才會在風濕免疫科找到正確的診斷和治療。

正常的免疫系統會處理外來的致病原,例如細菌、病毒、寄生蟲等等,但錯亂的免疫系統卻反而對身體正常組織展開攻擊,依照臨床表現的不同衍生出許多種的「自體免疫疾病」,但由於發病初期表現得症狀太模糊、不容易診斷判別,對醫師和病人來說都非常困擾。

蔡世滋解釋,因為風濕免疫疾病是由宿主、環境及病原等諸多因素,共同交互作用而成的慢性病,所以很難預知哪些人會發病、哪些人不會發病。此外免疫系統的影響性是全身的,而且是跨器官、跨系統的表現,從肌肉骨骼系統、血液循環系統、神經系統等等,不一定侷限在特定部位或器官,病人不但身體病痛多變、而且還會苦惱不知道該看哪一科。

倦怠、肌肉骨骼疼痛、發燒,免疫疾病3徵兆

既然免疫疾病這麼難以捉摸、那我們應該怎樣警覺呢?蔡世滋強調,免疫風濕疾病初期症狀最常見的有3種:倦怠、肌肉骨骼疼痛、發燒,其中發燒是指高燒或微燒都有可能,而這3種幾乎是一定會出現的症狀,所以一定要特別警覺,而其他症狀表現就沒有一定了。

大多數人常常覺得倦怠、肌肉或關節痛、偶爾也會發個燒,這些「沒有專一性」的症狀很常見,難到這樣就該去看風濕免疫科嗎?蔡世滋強調,判斷重點是當這些症狀持續一段時間,通常甚至長達好幾個月以上,而且即便就醫、做了基本的身體檢查、影像檢查、抽血檢查,都還無法確切診斷的話,蔡世滋建議可以到風濕免疫科查查看。

除了這3個症狀,有些自體免疫疾病的樣貌更多元,更不容易判別。例如紅斑狼瘡發病症狀多變,有「千面女郎」之稱,有人是全身水腫去看腎臟科,有人因心包膜積水去看心臟科,還有人是血小板減少去看血液科,也有人發燒全身抽筋看內科,甚至有人中樞神經被侵犯而呈現精神病,去看身心科,看了許多專科都沒有確定的診斷,輾轉才到風濕免疫科。

新文明病,「類風濕性關節炎」7年多1倍

攝影:陳兆瑜

除了提醒免疫疾病的3大症狀之外,蔡世滋也呼籲重視「類風溼性關節炎」的重要性。現今國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比早年有明顯的增加,甚至已經占蔡世滋門診病患的一半。他指出類風溼性關節炎的可能病因包括遺傳與環境因素,研究發現當整體社會經濟改善,類風溼性關節炎盛行率隨之提高,所以蔡世滋看的病人比他的老師多,他的學生看的又比他更多。

台灣現在有超過300位風濕科專科醫師,依據2007年台灣健保資料庫的資料,共有27,193人罹類風溼性關節炎,盛行率在千分之1到2之間 ,但2000年時只有13,098例,增加的趨勢除了顯示這是個「文明病」以外,這同時也與診斷技術進步、大眾對疾病的意識提高有關。

過去大多數人都認為風濕免疫疾病是不治之症,既治不好、也死不了,常常拖了7、8年,甚至10幾年,等到關節變形、全身症狀非常嚴重才就醫,甚至有些嚴重到動輒需要住進加護病房。蔡世滋強調,「治不好、死不了」是錯誤的觀念,事實上正確的說法是「不易治癒」,病患雖然難能「痊癒」,但能達到長期不用藥、且能不復發的緩解狀態。正規治療後就像多數的慢性病一樣控制良好,不但可以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及自理能力,甚至能接近同年齡、同體位的一般正常人一樣,但反觀若放棄治療或偏採民俗療法,則可能惡化甚至導致喪命。

類風濕關節炎常被民眾誤以為是一般的骨科、復健科疾病,甚至尋求跌打損傷的民俗療法,輾轉於不同科別、院所求醫,蔡世滋表示若有下列症狀,就該提高警覺是否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1.對稱性、多發、大小關節疼痛
2.關節紅腫熱痛
3.關節、全身晨間僵硬
4.症狀持續好幾週無法緩解

蔡世滋強調,以前風濕免疫科醫師的武器只有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等等,但現在不但有很進步的診斷工具和生物製劑,以前要持續吃藥好幾個月才能感覺病況改善,現在只要用藥2週病人就明顯「有感」,因發炎導致的腫痛、僵硬能獲大幅緩解,對生活品質的改善非常明顯有效。蔡世滋強調,免疫疾病的病患因為免疫系統出狀況,所以針對免疫系統投藥更要特別小心謹慎,風濕免疫科醫師最熟悉這些新藥的用法,應該找風溼免疫專科醫師診斷、處方,不但能有健保給付、也才有保障。

延伸閱讀

慈母冷冬清晨下跪,榮總院長欽點的救命恩人就是他...專治難病的第一名免疫科醫師

免疫力太強,反而會生病!第一名風濕免疫科醫師:破除「提高免疫力」2大迷思

小檔案_蔡世滋 醫師

經歷: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理事長、關渡醫院院長、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

現職:花蓮慈濟風濕免疫科主任、社區醫學部副主任、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理事長、陽明大學臨床教授

專長:內科學、風濕病學、免疫病學、家庭醫學

書籍簡介_百萬網友力推的TOP1良醫真心話

百萬網友力推的TOP1良醫真心話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8/02/01

良醫健康網,全台唯一網友直選 
超過600萬人氣響應的24專科TOP1良醫,
分享他們溫暖動人的診間故事與私房養生術。

真正的專業,是醫病入心
吸收再多醫學常識,不如認識一位好醫師

>>立即購書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在《良醫健康網》25個科別中,網友評價最高的各科醫師,這些醫師究竟有何過人之處,能在4千多位醫師中脫穎而出?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他們的故事。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