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冬季養生! 五行補腎很重要

撰文者: 賴彥君2018-01-08
(健康醫療網/記者賴彥君報導)

中醫養生講求天人合一,而氣候與環境變化更會影響人體陰陽平衡,因此藥膳調理身體的方法,也會隨著時間與空間不同而有所差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藥劑科藥師王聖貿指出,冬季五行屬水,對應的五臟是腎,因此冬季養生裡,腎的狀態就需特別注意。

食補須注意陽氣維持

王聖貿藥師表示,腎在五臟六腑中像是工匠,為創造力極強的器官,且中醫的腎是一個很大的系統,不但包括西醫的腎、生殖器官、骨髓、腦、耳、頭髮等,也主管生殖與內分泌。所以,如果腎呈現陽虛狀態,就不能溫煦肢體,四肢也容易冰冷;腎若是呈現陰虛狀態,也會有煩熱、失眠、口乾咽燥等情形發生,且前後兩者更都會伴隨生殖泌尿系統的症狀。因此,在冬季食補中便應注重陽氣的維持,以溫熱養陽、溫而不散、熱而不燥為原則。

胃腎相輔可食用健脾類藥材

飲食方面,王聖貿藥師指出,冬季養生不適合吃冰冷的食物,如冰品、冷飲、屬性寒涼的瓜果類食材等,吃多了均會損傷腸胃機能,不但會造成腎氣不足,也會加快老化速度,甚至容易造成痠痛。而避免冰冷食物之外,王聖貿也表示,因補品大都較為滋膩,食用的量也需要控制,以避免進補過頭使身體燥熱。

另外,患有高血壓及腎臟病,也要注意不要服用太多的辛溫食物,尤其是高湯含高普林,以免加重病情或導致舊病復發。王聖貿藥師也建議,因脾胃和腎為相輔相成,胃好腎氣就跟著旺,除了食用補養腎元與滋益腎陰的食材,也可搭配健脾類的藥材,以幫助腸胃消化與吸收。

生活保持規律早睡不要太早起

王聖貿藥師提醒,在冬天時節,生活要保持規律,早睡但不要太早起,盡量等到日光出來再活動。而在光線較弱的冬季,也比較容易悶悶抑鬱,因此也需潛伏藏匿自我的精神意志,保持情緒平靜。另外,早晚要注意保暖,確實穿好衣服,勿受風寒,尤其是患有心血管疾病者與抵抗力較差者,容易造成疾病復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