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是滿足自己,還是真的對爸爸好?」照顧失智父親20年,侯昌明最煎熬的一夜

撰文者: 小虎文2018-02-27
「照顧者要比被照顧者過得更好,只有你有能力時,你才能幫助到他。」照顧逾二十年,漫長的日子以來,辛苦難過誰沒有?可是,照顧者絕不能因此忽略自己的身心狀況。現在侯家的照顧網,不只是家庭照顧者,他們會善用資源,請看護、請居服,也請住在樓下的哥哥協助幫忙看顧,絕不一個人獨自承擔。
在人前總是帶給觀眾歡笑的藝人侯昌明,活力四射和靈活的臨場反應,是他帶給人的長期印象,可是在人後,他有一位六十多歲就發現失智症的老父親,照顧已逾二十年,照顧家庭遇到的困惑、難題、抉擇,他每一步都經歷過。

在龍巖舉辦的「堅持陪伴的力量.長照」講座中,侯昌明分享給照顧者的經驗,除了「心臟要強」、「肩膀要厚」,別忘了照顧者要比被照顧者過得更好!因為,你的人生比他還長。

二十餘年的照顧過程,他是如何走過來的呢?

笑稱父親「金魚腦」,用「練肖話」轉移注意力

確診為失智症的老父親,不僅一天會重複地問同一個問題,在漫長的照顧生涯裡,也出現了更多的失智症狀和精神病行為。

例如,他忘了自己的老婆已經過世了,問侯昌明:「老婆去哪了呢?」一開始侯昌明還會如實回應父親:「媽已經不在了,已經過世了。」,他一聽到後,眼淚便掉了下來;但過了幾分鐘,他又問侯昌明:「老婆去哪了呢?」

哭著哭著,又忘了,罹患失智症的父親,反覆沈溺在悲傷裡。這時侯昌明知道不能再這樣回答了,侯昌明便回答:「媽媽去美國玩了,玩得好開心,美國好多帥哥,媽媽開心到都不想回來了。」、「這樣呀,好好。」父親似乎安心許多。

接著,他也忘記侯昌明是他的兒子,把他當成了弟弟。侯昌明也機警地回應:「哥,好久不見了,你怎麼越變越年輕。」在侯昌明「練肖話」的引導下,自己與父親不再被困在回憶的迷宮裡。

你發現了嗎?侯昌明把握了一個與失智症長者相處的重要原則:順應問題不反駁,並且轉移注意力。

當父親開始有「妄想」的症狀後,經常引起許多的誤會,因此侯昌明說照顧者的心臟要強,除了要即時處理父親的緊急狀態,也要回應其他不了解、不諒解的家人。

侯昌明憶及,父親有次說:「我保險箱裡面的東西不見了!」大家風塵僕僕地陪著父親去銀行確認,打開保險箱後,沒有一樣不見的;父親淡淡地說:「歹徒又放回來了。」而當大家一出銀行門口,父親又開始嚷嚷:「我保險箱裡面的東西不見了!」遠嫁日本的姊姊也在旁邊,親身經歷,才知道原來照顧失智症有那麼困難。

照顧者最困難的決定:到底要不要急救?

父親確診時,正值侯昌明事業剛起飛,而父親中風急診時,侯昌明的事業已經在另一高峰。當醫師問他:「是否要急救?」侯昌明也與所有照顧者一樣,很難很難下決定。

「到底要不要急救?那夜我好煎熬。但急救,是為了滿足我自己,還是真的對爸爸好?」侯昌明說,隔兩天自己就要在廣播金鐘獎上陣擔任主持人,他只能讓自己面對,親情的羈絆讓他好難受,照顧者的每一個決定下的煎熬,他深深刻刻都感同身受;無論是照顧前期、中期,或是後期,所有的快樂苦澀,他都一一品嘗,於是他在最後和大家分享一個重要原則:

「照顧者要比被照顧者過得更好,只有你有能力時,你才能幫助到他。」照顧逾二十年,漫長的日子以來,辛苦難過誰沒有?可是,照顧者絕不能因此忽略自己的身心狀況。

現在侯家的照顧網,不只是家庭照顧者,他們會善用資源,請看護、請居服,也請住在樓下的哥哥協助幫忙看顧,絕不一個人獨自承擔。

「別忘了,你的人生比他還長。」侯昌明最後如此說。

專欄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