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感冒來學薑黃料理!增強全家抵抗力

撰文者: 羅詩樺2018-04-18

春夏交替之際,身體最容易因為溫差大而著涼感冒,更別說家中小孩更容易因為氣溫忽冷忽熱,一不小心就著涼感冒,很多家長肯定都希望透過簡單的飲食或日常保健方式來預防感冒。華人健康網這次和親子食育教室Minicook合作,由藍帶主廚媽咪雀喜(蔡佩君)為大家示範一道孩子吃了會愛、同時又能吃進滿滿營養素的美味料理:薑黃海鮮飯,以及飯後甜點薑黃蜂蜜果凍。

家裡有小孩的爸爸媽媽們想給孩子吃營養好料,無奈又缺乏充足的時間準備料理,身為兩個孩子媽媽的雀喜老師因此設計了這道用電鍋也能輕鬆完成的簡易版海鮮飯料理給忙碌的爸爸媽媽們:

【薑黃海鮮飯】4人份

白米 225g (1.5米杯)、水150g (1米杯)、薑黃粉1/4茶匙、洋蔥75g、番茄 75g、蛤蠣 200g (約12顆)、蝦 7隻、透抽 1隻

作法步驟

  1. 先放米進內鍋

  2. 倒入洋蔥攪拌一下

  3. 內鍋倒入一米杯(150g)的水

  4. 放薑黃 1/4平匙 不超過200毫克

  5. 擺上番茄

  6. 放入透抽、蛤蜊、蝦子(想要美觀的話,可以讓蝦頭朝向中間擺成花瓣狀)

  7. 外鍋加一米杯的水,開關跳起後悶10~15分鐘即可品嚐。

雀喜老師小秘訣:

  1. 燉飯的口感偏濕潤、適合小朋友咀嚼,蛤蜊、蝦子與洋蔥等本身會出水,所以建議米洗好時可以不用再浸泡囉!另外海鮮本身的鮮味夠,如料放太多會太鹹,最好依照建議的比例調整。

  2. 挑選海鮮上,建議以冷凍為主,漁船上一捕捉上來就馬上冷凍,鮮味較足夠,如果是冷藏的可能已退冰過,新鮮度有差。

營養師小叮嚀:

  1. 對海鮮過敏的話,可以試著用白肉取代,例如像是雞肉就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

  2. 薑黃粉最主要的有效成分為薑黃素,於人體健康有抗氧化、抗發炎、護肝及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可降低發炎因子,進而達到抗菌、抗病毒的功效。強化免疫系統,減少感冒發生。

    <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